防流感戴口罩多开窗就OK? 专家:正确洗手尤其重要

2018-01-16 09:21:1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防流感戴口罩多开窗就OK?还不够!

流感进入高发季 感控急诊专家:正确洗手尤其重要

近段时间,我国多地流感呈高发态势,有的家庭全家中招,医院门诊人满为患,如何预防流感?家里有流感患者如何保护其他家人不受传染?重症流感患者如何及早发现?记者请湖南中医附一感染管理科、急诊科专家为市民科普。

流感通过多种途径传播

流感病毒经过呼吸道传播, 很多人以为只要出门戴口罩、多开窗通风就够了。湖南中医附一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陈青教授认为,这种观点不全面,流感病毒还可以通过污染对方的皮肤、衣物或周围环境物品表面来传播疾病。考虑到常温下流感病毒在干燥物品表面可存活数小时甚至更久,在日常生活中流感的传播途径非常多。例如:

(1)与患者共用水杯,而杯子没有经过高温消毒;

(2)与患者近距离说话,而患者没戴口罩;

(3)公交车上与患者先后拉过同一个扶手后,触摸自己口鼻或眼睛;

(4)患者对着物表打喷嚏,下一位使用者触摸该物表后摸了口鼻;

(5)对病人经常出入的场所不进行物表消毒。

防流感时洗手很重要

陈青介绍,人的手上可附着很多细菌、病毒,更是有些疾病的传播媒介。有些人有揉眼睛、抠鼻子的小习惯,这些动作可能使病原微生物乘虚而入。一双未洗的手,其皮肤、指甲沟与指甲盖边缘,可能藏有几十万乃至几百万个细菌。通过手的接触传播是流感传播的主要途径之一,因此正确洗手尤其重要。

洗手时机有讲究。洗手应该在餐前餐后进行,触摸过公共物件,如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等也需及时洗手。

触摸眼、口、鼻前,入厕前后,吃药之前,打喷嚏或咳嗽后,接触过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后同样需要及时洗手。

为幼童或病人更换尿片后、处理被染污的物件后、探访医院及饲养场的前后、接触动物或家禽后都应及时洗手。

做完清洁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戴口罩前及除口罩后、外出回家后及时洗手都是必要的。

陈青建议:接种流感疫苗、不到人多拥挤的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发热,咳嗽,流涕等)的病人、勤开窗通风、物品表面用酒精等消毒液或消毒湿巾擦拭、均衡饮食、适量运动、避免过度疲劳等都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

提醒

家有流感患者一定要戴口罩

湖南中医附一急诊科主任文爱珍教授建议,首先是隔离,伴有慢性疾病、65岁以上老者、孕妇、5岁以下幼儿抵抗力低下,容易感染。特别2岁以下的幼儿更是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另外,体重指数大于30的人群,也是易感人群。

家中有流感患者,患者要戴口罩,最好选择一次性外科口罩,4个小时更换一次,一次性口罩不得重复使用,鼻涕,口水等分泌物要严密包起来妥当处理,患者使用过的餐具要煮沸消毒。家中勤通风,最好选用艾叶消毒空气。

文爱珍提醒,流感病人要密切关注病情变化。首先是监测体温,遵医嘱合理用退烧药。其次观察呼吸,有无呼吸形态改变,是判断是否重症的重要依据之一。第三要看患者的神志状态,再关注是否有无其他不适,比如呕吐、胸痛等。

如果体温持续高热三天以上;呼吸频率快,呼吸困难,胸痛;反应变得不寻常,比如迟钝、暴躁等;并发胃肠道反应;基础疾病加重等,都是流感重症的表现,出现这些症状,赶紧就医。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叶锡勇 陈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