汨罗:81台纯电动公交车本月上岗

2018-01-16 09:12:07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任可] [编辑:金灵]
字体:【

汨罗公交运营体制改革进展顺利,81台纯电动公交车本月上岗

公交“私”改“公” 服务大提升

81台电动公交车即将上岗

1月10日,汨罗市民迎来重磅喜讯!在市委市政府的高投入、严要求以及市交通运输局的全力推动下,该市公交运营体制改革进展顺利,预计本月底之前,汨罗公交全部实现由“私”归“公”。公车公营、准时准点、科学规划线路、运营时段延长、老年人免费乘车……汨罗市民期盼已久的一系列公交服务,将通过这项“民心工程”悉数实现。

改革祛“旧疾”

据了解,此前汨罗公交实行承包经营制,在这一运营体制下,车辆管理困难,车辆承包业主缺乏安全风险承担能力,部分业主顾及个人利益,导致车辆没有按时开、准点到,一些冷门线路几乎陷入瘫痪状态,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同时,汨罗公交线路布局及运营时段多年未变,受运营体制制约调整困难,难以满足当前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需求。原有公交车在环保、安全、服务等方面均不同程度存在问题,社会各界对公交运营体制改革的呼声日益强烈。

针对上述问题,2017年12月13日,汨罗发布《公交运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试行)》,拉开了公交运营体制改革的序幕。此次改革依法对城区原有83台旧柴油公交车的承包经营权进行解除,对旧车残值进行收购,汨罗市公交运营体制将转变为政府投入、交通监管、公交公司经营的“公车公营”模式。在这一模式下,车辆运行、驾驶员管理等将全面科学化、制度化,确保城市公交运营安全规范,往日“旧疾”将不复存在。

全方位提升公交服务

根据《方案》,汨罗将新购置81台无尾气、零排放、零噪音的纯电动公交车,满足绿色、环保出行需求;重新规划设置13条公交线路,实现城区范围全覆盖,并延长公交运营时段;公交驾驶员将面向全社会公开考核竞聘,实行制度化管理。

新车投入运营后,全部实行智能化调度系统,精准报站、按时到站,届时,市民只需在智能手机上下载汨罗公交APP,将能掌握全市所有公交线路详情、公交车精准到站时间、车辆当前位置以及车牌号等车辆相关信息,享受到公交的智能化服务。乘坐新公交车将采取刷卡收费,普通市民及学生通过办理公交卡可以享受优惠,65岁以上老年人办理相应公交卡,每天可以享受一定的免费乘车次数。改革后票价将暂时维持原价,后续将召开听证会,明确票价。

目前,设立于汨罗星火汽车站以及汨罗公交公司内的两处充电站场正加紧建设中,预计在元月底前投入使用。

据了解,未来,汨罗还将逐步收回全市农村客运班线的经营权,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经营。(任 可)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