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庭湖环境变好了 越冬水鸟比上年增加4万多只

2018-01-16 09:10:01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陈毅] [编辑:金灵]
字体:【

2018年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创新纪录

环境变好了,越冬水鸟比上年增加4万多只

越冬反嘴鹬群 姚 毅 摄

洞庭湖是水鸟的天堂。1月,湿地上空阳光明媚,湖汊纵横,滩涂裸露,水草肆意铺展,让越冬水鸟有了更广阔的“嬉戏”舞台。

大批越冬水鸟陆续光临,在此安营扎寨,迎接又一个春天的到来。这是一年一度的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的最好时节。1月11日至12日,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联合全球环境基金(GEF)项目办公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亚热带生态所、湖南大学,西洞庭、南洞庭和横岭湖保护区等单位,开始了一次爱鸟之人与鸟儿的深情约会,延续人与自然和谐相处。

九路人马下江湖,经过60多位伙伴的艰辛努力,调查人员共监测到越冬水鸟6目12科54种226352只,较上年度的183963增加了42399只,增长幅度达23%。这其中还发现了2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水鸟的数量,是洞庭湖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杨盛称:“环洞庭湖越冬水鸟同步调查已持续12年,旨在系统收集洞庭湖及其外围湖泊越冬水鸟种群数量、分布状况和栖息地环境变化情况,调查区域内湿地保护现状,积累基础监测数据,为生态保护工作的决策提供参考。”

今年的鸟类调查与往年有何不同?“方案更加成熟,监测点多面广,更科学有效。”保护区管理局总工程师姚毅说,“调查区域分为东、西、南洞庭湖,还包括湘江、汨罗江、新墙河、长江,以及大小明湖、宝塔湖、壕河、南湖、芭蕉湖、东风湖、松杨湖等12个外围湖泊。”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为保证鸟类监测的科学有效,此次鸟类调查采用了许多先进设备,单筒望远镜、双筒望远镜、GPS定位跟踪仪、鸟类图谱、数据记录工具等一应俱全。在关键的计数方法上,采用了重点直接计数法,便于辨识及统计观察范围内所有鸟种;计数时,每种鸟的数量以5、10、50只为单位计数,并使用计数器协助计数。

本次调查中,共监测到国家重点保护鸟类10种11412只,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有白鹤、白头鹤、东方白鹳、黑鹳等4种224只,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物种红色名录中极危2种121只(其中青头潜鸭2只,白鹤119只),濒危1种(东方白鹳9只)。从分布情况来看,东洞庭湖49种179101只,占79.1%,在全湖越冬水鸟中占绝对优势。本报记者 陈 毅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