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阳推行“先参保、再开工”政策 新开项目100%参加工伤保险

2018-01-15 09:43:30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郝家勇] [编辑:金灵]
字体:【

建筑工人今后有了“保护伞”

我市推行“先参保、再开工”政策,新开项目100%参加工伤保险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郝家勇)在城市建设中,建筑业是风险较高的行业,而工作流动性较大,受工伤后得不到合理赔偿,是很多建筑工人的痛。昨日,记者从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获悉,我市正强力推行建筑业“先参保、再开工”政策,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现象,给全市建筑工人吃了颗“定心丸”。目前,我市工伤参保人数已近77.8万人。

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人社部此前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建筑业工伤保险工作的意见”,为更好地保障务工人员工伤权益,依照省、市有关规定,市人社局和市住建局联合制定了《新开工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督查工作方案》,加强对全市各县、区建筑业参加工伤保险的督导工作,切实保障建筑业职工工伤保险权益。事实上,我市已推进并巩固建筑项目“先参保、再开工”政策,完成了新开工项目100%参加工伤保险的目标任务。据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的不完全统计,截至2017年11月,全市参保人数已达到777683人,共征缴基金26867万元,其中市本级参保302392人,征缴基金10898万元。

作为与群众利益关系密切的社保领域,近年来骗取工伤保险的现象层出不穷。为确保工伤保险基金安全运行,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在加大基金增缴扩面,维护务工人员工伤权益的同时,加大了打击骗保力度。出台了《岳阳市工伤保险经办风险处置预案》及《岳阳市工伤保险经办风险管理识别评估监控体系》,对工伤保险业务严格把控风险点,全面加强内部基础管理工作,保障了每一位参保职工工伤保险信息的安全。据介绍,全市2017年共完成工伤事故认定914起,其中认定工伤852起、认定工亡57起(其中视同工亡7起)、不予认定工伤62起(其中不予认定工亡16起)、不予受理5起,工伤认定结案率达到100%。

日前,人社部联合交通、水利等六大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铁路、公路、水运、水利、能源、机场工程建设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当中的流动就业工人,无论雇佣时间长短,都必须购买工伤保险,杜绝“未参保、先开工”甚至“只施工、不参保”现象。同时规定,各类工程项目进场施工前,都必须给监管部门提供施工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证明。不能提供的,必须补齐工伤保险手续,才能开工。一旦发生工伤事故,如未签订劳动合同,由人社部门参照工资制度凭证,或工作证、考勤记录等确认劳动关系,施工单位必须保证工伤职工治疗期间的法定待遇;停工期间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并由所在单位按月支付。

岳阳市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服务处工作人员透露,根据中央、省、市相关政策要求,我市正强力推行建筑业“先参保、再开工”政策,并进一步督促企业做好工伤预防,提高生产经营管理者和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有效遏制工伤事故频发态势,切实保障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