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小伙发明节水器具获国家专利 正谋求产品批量化生产

2018-01-13 11:38:57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炎皇 吴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装个“小盒子”,打开龙头就是热水

长沙小伙发明的节水器具获国家专利,自己组装了80多台,正积极谋求产品的批量化生产

已在胡有根朋友家安装使用的节水器,冷水不浪费,用热水很方便。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吴杰 摄影报道
      已在胡有根朋友家安装使用的节水器,冷水不浪费,用热水很方便。长沙晚报记者 朱炎皇 实习生 吴杰 摄影报道

寒冬时节,打开热水器得先放一段时间的冷水,水龙头才有热水流出。水龙头离热水器越远,放冷水的时间越长。怎样做才能不浪费呢?长沙小伙胡有根开动脑筋,发明了一款节水器具,既能一开水龙头便可享受热水,还避免了水的浪费。目前该发明已成功申请国家专利。

产品 “小盒子”大节约

记者来到位于长沙县红树湾小区的胡有根家中,见到了一款外形如同盒子的节水器具。他按下遥控器,启动了节水器,一分钟后再打开水龙头时温暖的热水便汩汩流出,既不用站在水龙头旁苦等热水,原有的冷水也不会浪费,一举两得。

“这个节水器叫即享智能热水器。”胡有根说,它主要利用增压泵进行工作,并通过遥控器、水温传感器、电磁阀等部件的配合达到精准控制。当需要使用热水时,按下遥控器按钮,节水器打开电磁阀,连接热水管和冷水管,启动内置增压泵,向冷水管加压送水进入热水器预热。当热水到达设定的温度,会触发内置水温传感器,装置会立即停止运行,电磁阀关闭,并切断冷热水管之间的连接。此时,水龙头里流出来的便是热水了。

胡有根做了一次小测试,当不使用节水器时,他打开主卧卫生间盥洗台的水龙头,需要连续放掉10升冷水,才会有热水流出。按照一天使用五次的频率,一天便可省下50升水。

研发 六年磨一器

胡有根出生于湖南岳阳,从小就爱捣鼓各种小玩意。2000年,高中毕业的他来到长沙打拼,从事家居建材销售。2002年,他在长沙创办了一家专业的建材团购网站,后因经营管理不善停运,欠下10多万元债务。

胡有根专心打理建材门店,很快还清债务。“2011年冬天才有的想法。”说起发明即享智能热水器的初衷,他说家里有132平方米,主卧卫生间离燃气热水器有16米远,每次都要放掉大量冷水才能用上热水,既不方便又浪费。

既然打开热水龙头先出冷水,把热水管中的冷水“送回”冷水管不就解决问题了吗?根据这个思路,半年后胡有根试制出了第一代装置,安装在自家主卧卫生间。在使用的过程中,装置的缺陷也逐渐暴露出来。比如热水到达后装置无法自动关闭,冷热水管之间串水等。因为装置晚上无法关闭带来噪音,妻子还向他抱怨过。后期,胡有根先后在装置中加入了水温感应器、电磁控制装置等部件,逐步解决了装置的缺陷。

愿望 家家户户都用上

如今,该产品已经更新到了第五代,除了能精准地控制热水的流出,自身每月仅需0.6度电。除了自己家中在使用它,在亲朋好友的要求下,胡有根为他们安装了80多台,受到了大家的好评,也完成了小范围的推广。

胡有根对比了他的节水器与市场上类似功能热水器的成本,带热水循环装置的热水器比普通热水器贵,而且要预铺回水管道;在普通热水器近端安装热水循环系统同样需要预铺回水管道。“我的节水器成本在1500元左右,不用铺设回水管道。”

“如果每家节约一些水,长沙这么大的城市能节省多少水呀!”谈起下一步的计划,胡有根表示,虽然现在已经安装了不少装置,但主要靠自己组装,接下来将进一步完善装置,并积极谋求产品的批量化生产。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