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农民工变身“青蛙王子”

2018-01-13 09:26:1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杰 杨元崇]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农民工变身“青蛙王子”

通讯员 李杰 湖南日报记者 杨元崇

1月11日,冬阳普照,暖意融融。在泸溪县浦市镇长坪村田地里,一座座保温大棚正在加紧改建,大棚内不时传来阵阵蛙叫。

“我这蛙,现在都通人性了,每天中午12时,准时吵着要吃的。”一位年轻小伙子向记者走来,直夸自己养的青蛙。他叫李先玉,今年29岁,由于酷爱养蛙,被村民们称为“青蛙王子”。

曾在外务工的李先玉,2016年底想回家干一番事业。经过市场调查,结合当地资源,2017年春,他搞起了黑斑蛙养殖。“好好的工作不做,回来养青蛙,吃饱了没事干啊?!”起初,家人反对,父亲抱怨。

“年轻人创业,好事!”省扶贫办驻长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王斌力挺李先玉。采取“村集体经济+农户”的模式,由村里出面,争取扶贫贴息贷款30万元,支持他创业。

说干就干,2017年初,他与村民签订30亩田地5年的租赁合同。随后,他自己动手打了两口深井,用井水养青蛙,“咱这水质好,好水养好蛙。”

为提高养殖技术,他跑到岳阳某养殖公司“拜师学艺”,学习养蛙技术。黑斑蛙成长快,肉质鲜美,而且价格高。他2017年投资的41个养殖池,已产成品黑斑蛙3.4万公斤,收益18万元。

凭借“养蛙致富路”,李先玉完成了从一个农民工到青年创客的逆袭,更赢得了“青蛙王子”的美誉,成了脱贫致富带头人。李先玉望着“蛙群”,脸上洋溢着喜悦:“今年准备成立养殖合作社,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