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年猪节”成了“增收节”

2018-01-13 09:25: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卿立君 李金 郑龙腾]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华声在线讯(记者 卿立君 通讯员 李金 郑龙腾)1月11日,以“守望乡土,栗山有年”为主题的“苏木绰·栗山第四届土家年猪文化节”在张家界市永定区沅古坪镇隆重开幕,给村民和游客呈现了一场极具土家族特色的土家年猪文化节。据了解,此次活动销售各类农特产品达600万元,使“年猪节”变成了村民“增收节”。

传统的年猪祭祀、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琳琅满目的土家年货、可口美味的杀猪饭……活动现场,沅古坪镇各村的文艺队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民俗节目,省非遗高花灯和极具特色的伞灯、龙灯齐聚一堂,呈现了一场土家文化盛宴;《我的男人是村主任》、《土婆婆、俏婆婆》、《栗山广播站》、《舞动张家界》、《秧歌扭出青春来》、《嗬嗬也》、《盛世中华·和谐栗山》等村民自导自演的民俗节目让外来游客耳目一新。

浓郁民俗风味的节目让游客耳目一新,最激动人心的是现场表演杀猪。据了解,“穷不丢猪”“养猪过年”的习俗,在永定区沅古坪镇的栗山村千年流传。在活动广场右侧的稻田里,“杀年猪”比赛剑拔弩张,数十名土家汉子磨刀霍霍,杀猪、脱毛、破肚、分块……动作娴熟、环环相扣。“以前养猪卖不掉,今年家里养的猪全卖完了。”曾经的贫困户李松华参加了杀年猪比赛,并且获得了第3名。他说:“村里举办‘年猪节’,吸引了好多人,猪肉不愁卖,价格也地道,游客可以放心选购。”

“生意太好了,50多公斤腊肉、香肠和血豆腐一抢而空。”66岁的贫困户符明清和妻子提前杀好了年猪,在指定摊位进行销售。在年货会现场,土家腊肉、蜂蜜、糍粑、炒米、土鸡、红薯粉丝、纯菜籽油、腊豆腐、甜酒、稻虾香米等土特产品备受游客青睐。仅一个上午,摊位上的土家腊肉、糍粑等农产品就被一扫而空。“能买到正宗的农家土特产,能吃上地道的土猪肉,还能欣赏优美的自然风景。”栗山村党支部书记李明洋说,栗山村的“年猪节”已成“香饽饽”,游客也越来越多,报名人数就超过2000多人。

据了解,永定区沅古坪镇是土家族聚居地,是“苏木绰”土家族祖源之地。近年来,党的惠民政策沐浴千年栗山村,从第一届栗山年猪文化节举办到今天,栗山土家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越来越坚定而强烈,年猪节活动规模也越来越大,助推扶贫攻坚的效果十分明显,许多乡亲凭借文化节活动增收脱贫,栗山村年猪文化节也声名远播,成为大美沅古坪镇美丽乡村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此外,在土家年猪文化节上,沅古坪镇党委、镇人民政府还当场给10名致富能手、20名脱贫模范进行颁奖,发挥模范作用鼓动全镇村民走适合自己的致富之路。地处苏木绰深山里的栗山村,也是精准脱贫致富的主阵地。在区农业农村工作局、沅古坪镇政府和现场观众的见证下,重庆驰舸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与栗山村签下《花椒产业发展订单合作协议》,该村180亩花椒基地,公司按市场价收购,仅此一项,该村可增收90万元。

“通过举办‘年猪节’活动,将文化、旅游和农业融合起来,充实老百姓的‘钱袋子’,使‘年猪节’变成了村民‘增收节’。”沅古坪镇党委书记李新寿表示,如今,栗山村乡亲们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念越来越坚定,年猪文化节活动规模也越来越大,助推扶贫攻坚的效果十分明显,许多乡亲凭借文化节活动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村通过结对帮户、驻村帮户、产业扶持等,2017年已实现脱贫64户253人,预计今年将整体实现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