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国新解读《公共图书馆法》

2018-01-13 09:10: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龙文泱 羊漾 杨庆怀] [编辑:刘畅畅]
字体:【

李国新解读《公共图书馆法》

华声在线1月12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羊漾 杨庆怀)今天,由北京大学教授、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主任李国新主讲的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以下简称《公共图书馆法》)专题讲座在湖南图书馆开讲。

今年1月1日起实施的《公共图书馆法》是我国第一部图书馆专门法,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第一部文化立法。

李国新从立法背景、立法过程、法律条文的主要内容、对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作为这部法律出台的推动者之一,他认为,《公共图书馆法》形成了中国特色的公共图书馆法律界定、强化了政府设立和保障公共图书馆的责任、推动了公共图书馆体制机制的改革、鼓励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图书馆事业建设、建立了公共图书馆提供服务的法律规范、明确了国家图书馆的性质功能、完善了我国出版单位和出版物的交存制度,对我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