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各地“一把手”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2018-01-13 08:4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斌 万检新] [编辑:刘畅畅]
字体:【

“一把手”要自觉

担负起“第一责任”

——各地“一把手”热议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通讯员 万检新

1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要坚持行使权力和担当责任相统一,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这在湖南各级引起强烈反响,也引发各地“一把手”的热议。

大家纷纷表示,“一把手”要自觉担起“第一责任”,敢抓敢管、严格执纪,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开创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局面。

紧紧咬住“责任”二字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真正把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看透了问题的本质,抓住了管党治党失之宽松软的痛点和关键点。

“既从严要求工作,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本地本单位改革发展;又从严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益阳市委书记瞿海认为,作为一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紧紧咬住“责任”二字,既自觉扛起管党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又把责任分解下去,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推动责任落实到底到边,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郴州市委书记易鹏飞告诉记者,这告诫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的重要性,只有政治上站得稳、靠得住,才能理想信念坚定、宗旨意识坚强,使党和人民放心。这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的动力所在。

“总书记强调要对‘关键少数’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很有警示作用。”株洲县委书记罗绍昀认为,牵住领导干部这部分“关键少数”的“牛鼻子”,让其发挥“头雁”作用,并对其提出更高更严的标准,进行更严的管理和监督,有利于推动“两个责任”的全面落实,促进干部纪律作风的持续转变,从而把全面从严治党延至基层、引向深入。

重整行装再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信号, 为党的建设重整行装再出发明确了方向。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蒋昌忠表示,总书记在此次全会上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六条经验,我们要立足新时代、面向新要求,进一步发扬光大,特别是“坚持使命引领和问题导向相统一”这条经验,对于推进湖南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

“我们既要立足当前、直面问题,坚决惩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严肃查处中小学教辅资料滥发、克扣学生伙食费、违规组织补课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也要着眼未来,健全教育系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对招生、基建、后勤、收费等重点领域的常态化监督,构建‘不能腐’的长效机制。”蒋昌忠说。

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郭军认为,作为高校党委书记,应该着力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担当起来、落实下去。

“关键在担当。”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陈弘表示,高校党委首先要真正将主体责任当成应尽之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持续净化和优化教育政治生态,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人民满意大学提供坚强保证。

把压力传导到基层

“在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最根本的原因,是基层管党治党的政治担当不够,不敢管、不想管、不愿管等思想作祟。”益阳高新区工委书记汪军表示,将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相统一”要求,营造“讲政治,就是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讲担当,就是要敢于管党治党”的浓厚氛围,推动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职责。

这一点,株洲县龙门镇龙门村党支部书记谢桂兵印象深刻。他告诉记者:“被截留挪用的涉农补贴款‘还回来’了,因‘索拿卡要’被耽搁的危房改造指标也申请到了,在这场永远在路上的全面从严治党实践里,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腐败问题都被严肃处理,老百姓的获得感增强了,幸福感提升了,日子越过越好了。”

湘潭市民政局党委书记、局长禹尚良则认为,作为基层党委书记,在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处理好“党”和“政”的关系,在难点攻克上要处理好“知”与“行”的关系,在推进层面上要处理好“守”与 “进”的关系,在正风肃纪上要处理好“骂”与 “哭”的关系,在整体推进上要处理好“上”与“下”的关系,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每个基层党组织和每个党员干部。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