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大数据:长沙人更恋家 周末骑车“慢慢游”

2018-01-12 15:59:5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喻晗] [编辑:印奕帆]
字体:【

1月11日至12日,2018重塑可持续交通年会举行,摩拜联合世界资源研究所发布共享单车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报告,用大数据揭秘“骑行如何改变城市”。

报告选取了全球诸多城市深度研究,展现了共享单车对城市出行结构、生存环境、人居生活带来的改变。摩拜单车长沙相关负责人介绍, 摩拜单车从2017年2月14日进驻长沙至2017年底,长沙市民骑行累计1.7亿公里,为城市节约汽油3004万升,节省碳排放49万吨,相应带来的经济效益达到13.9万元。此外,用户骑行轨迹涉及长沙634平方公里的都市发展区,有效覆盖了城市公共交通盲点,体现了科技创新和模式创新对城市的提升作用。

从大数据上看,今年4月,摩拜单车刚进入长沙2个月,长沙“骑士”每公里骑行需要9.3分钟,比走路快不了多少,速度在全国垫底。随着一年来城市慢行交通设施的完善、绿道修建与非机动车路权的回归,如今每公里骑行只需要7.4分钟,骑行更为顺畅,通行效率排进了全国中位。

报告显示,从骑行速度来看,全球城市都展现出相同的出行规律——周末的骑行速度低于工作日,且骑行里程更长。这意味着,不用上班时,全球都放慢了生活的节奏。

在数据比较之下,长沙人展现了恋家的特质。在17时至19时,共享单车骑行目的地中,长沙人返回居住区的骑行量占到了总骑行量的18.7% ,在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福建、海南等省区城市中排名最高。

上述负责人分析,长沙老城区人口密集,对公共交通的需求量非常大,但出于历史或者城市规划、拥堵等原因,公共交通难以在短期内做到无死角。共享单车及“骑—乘—骑”的出行新方式,扩大了半小时通勤圈,让更多居民选择公交出行,有效化解“最后一公里”出行痛点,为城市居民增添了幸福感。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