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总工会分赴各地送温暖 走访困难职工企业

2018-01-12 10:43:34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金灵]
字体:【

红网时刻1月11日讯(记者 李慧芳)年关到,温暖至。目前,湖南省总工会向全省下发了《关于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在全省启动了“两节”送温暖活动,以确保广大职工特别是困难职工度过一个祥和快乐的节日。

送温暖将重点针对困难职工、困难农民工、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以及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学科(重点工程项目)带头人等。将把送温暖活动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以解困脱困为目标,明确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实际问题的措施,做好职工正常福利和后勤保障服务,做好“两节”期间农民工维权服务工作,推动送温暖活动常态化、经常化、日常化。

针对不同需求的职工采取针对性强的帮扶举措。活动期间,各级工会将以解困脱困为目标,提供精准帮扶,如通过走访慰问困难职工家庭,掌握困难职工家庭的真实状况和实际需求,进一步完成工会帮扶工作管理系统的困难职工档案清理完善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建档立卡工作;重点走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困难企业、去产能任务重的企业,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困难成因、发展规划、职工安置和待遇落实等情况;突出保障困难职工节日生活,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应急生活问题。

在解决职工“后顾之忧”方面,工会将推动企业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并通过多种方式为职工提供困难救助、职业发展规划、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子女托管服务、生活福利服务等专业服务。同时,加大对基层生产一线、国家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一线、节日坚守岗位服务一线的广大职工和工匠劳模、技能人才、学科带头人等专业人才的走访慰问力度。

针对农民工群体,维权工作和平安返乡服务是“两节”送温暖的重点工作。《通知》明确,积极开展农民工欠薪联合执法检查,发挥工会欠薪报告制度的作用,帮助返乡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工资;继续开展农民工平安返乡行动,着力做好返乡返岗各环节服务工作;发挥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作用,对节日期间坚守工作岗位的农民工进行普遍慰问;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就业创业服务,缓解节后外出务工人员求职和企业招工压力。

湖南省总工会将派出慰问团分赴各地开展送温暖活动。期间,慰问团将走访慰问困难企业、困难职工,专场听取各地工会改革情况和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展情况,考察工会帮扶中心建设、运行情况。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