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花艺术节湘剧专场演出举行 名角新秀“群英会”

2018-01-12 10:27:3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兆红] [编辑:蒋俊]
字体:【

湘剧名角曹汝龙奉献精彩演出。长沙晚报通讯员 肖琛 供图

喜爱湘剧的戏迷可谓过足了瘾。一连三天,2017媒体艺术之都·长沙“杜鹃花”艺术节湘剧专场演出在长沙音乐厅举行,听经典、看名角、赏新秀,让人大饱眼福。

名角新秀竞相登台

昨晚上演的是梨园新秀——湘剧优秀青年演员展演专场,担纲演出的演员均是80后、90后,年纪虽轻,却功底深厚。

由青年演员周帆、江喻旺表演的《描容上路》,系湘剧高腔大戏《琵琶记》中的一折,讲的是蔡伯喈进京赴试,和家中断绝音讯。因为饥荒,蔡家二老饥饿而死,赵五娘埋葬了公婆,决意到京城寻夫前,与蔡家近邻张广才洒泪而别。扮演赵五娘的青年演员周帆,嗓音柔美、行腔细腻;二十出头的江喻旺,扮演七十岁的张广才,老生唱腔苍劲有力,两人的表演感染力极强。蔡伯喈“久恋京华,不思故土”令人愤慨,赵五娘“代夫行孝,坚贞良善”令人动容,一曲唱毕,台下满堂喝彩。24岁的李宏琪表演《秦琼观阵》,轻捷矫健的身段、韵浓味足的唱腔,赢得一片叫好。

梨园新秀赢得叫好,湘剧名角更是受人追捧。1月10日晚,“师生同台”老中青三代专场举行,湘剧名角曹汝龙、罗志勇等登台亮相,联手奉献了《古画雄魂》第四场的经典演出,唱词优美、细节精致。老戏骨们的表演从形体动作到音色唱腔都十分具有层次,湘味浓郁,尤其是戏曲中小人物的爱国情怀给人震撼,演出赢得满场叫好。

经典剧目百听不厌

除了看演员,不少市民也是冲着剧目来的,“我喜欢看湘剧的传统戏,百听不厌。”市民李先生说。

“雨顺风调万民好,庆丰年人人欢笑,似这等民安泰乐陶陶,在华胥见了人寿年丰,果真是清平调……”1月9日晚,“福满星城”湘剧经典剧目专场演出现场,《十三福》一亮相,现场气氛顿时喜气洋洋。《十三福》在过去属于必唱的开台戏,已流传四百余年,是剧团藉以亮阵容、亮服饰、亮功夫的喜庆戏,全剧以低牌子演唱,词意为劝恶从善、祈求国泰民安。

此外,《四季发财》《拦马》《辕门斩子》等湘剧经典剧目,也吸引一批“粉丝”每晚赶来追剧。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是国家级非遗湘剧的保护单位,汇集了众多知名表演艺术家,完整保留有大批传统剧目,先后创排了数十部剧目,这次专场演出,可谓亮出了长沙市湘剧保护传承中心的众多“绝活”。

“老中青三代演员同台,传统剧目与现代剧目都是经典,看得很过瘾,尤其是年轻演员的表现,让人看到湘剧的未来。”市民唐青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