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CPI 有11个月处于“1时代”

2018-01-12 10:07: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虹漫 张蜜]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去年湖南CPI

有11个月处于“1时代”

华声在线1月11日讯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今天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湖南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1.4%,涨幅比11月份稍有扩大,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随着最后一个月的数据发布,2017年湖南CPI走势确定。12个月中,仅1月份CPI同比上涨2.8%,其余月份均处于“1时代”,全年CPI总体呈低位运行走势。

纳入统计的八大类商品和服务中,12月份湖南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下降0.2%,降幅比11月份有所收窄。其中,畜肉类和食用油价格下降明显,降幅分别为6.3%、2.7%;但同时,蛋类、水产品、鲜果以及粮食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涨幅分别为5.2%、3.6%、3.5%和1.5%,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全省CPI的走势。

其余上涨的七大类别中,居住价格仍然保持3.5%的强劲上涨势头,涨幅居首;紧随其后的是交通和通信价格,12月份上涨2.5%,改变了去年上半年低迷的态势。此外,医疗保健价格、衣着价格、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均实现正增长。

从环比来看,12月份湖南CPI环比上涨0.4%。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成为我省CPI环比上涨的重要推力。其中,鲜菜、鲜果、蛋类涨幅较为明显。

对此湖南国家调查总队分析认为,与11月份相比,12月份因湖南气温骤降,尤其是昼夜温差加大,不利于蔬菜的生产,本地菜上市价格略有上涨,加之外地菜进价也有所上涨,促使鲜菜价格上涨1.9%。同时,受部分热带水果产量减少影响,鲜果价格上涨4%。受蛋鸡产能下降,产蛋量下滑影响,蛋类价格上涨2.7%。

■三湘都市报记者 吴虹漫 通讯员 张蜜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