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的命运

2018-01-12 08:2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肖月生

临澧县刻木山乡“国家石漠公园”通过评审,巨大而又幸福的喜讯。

刻木山乡的石头,其实并无惊人之处,不过多是普通的石灰石而已。刻木山乡多山丘、多石灰石,少树、少经济林。

改革开放前,人们恨石头。

因为它总挡在路上,特别是靠腿丈量的行程,见石头就恨得牙痒痒。一是石头多在山上,爬山比走平路累得多,还险象环生;二是平路上的石头大的你得绕着它,小的经常绊脚。

我大姐出嫁到岩龙村,因为官亭水库水位上升,上大姐家就得绕着水库的边儿走,这一绕就要翻过几座小山,其中一座小山就是石漠公园的核心区域。它虽小,可是蛮陡,有时候得手脚并用才能艰难爬上去,经常是爬到了顶上得歇一阵才能恢复体力继续前行。那时候就想,没有这该死的水库、该死的山、该死的石头,多好!

改革开放后,人们喜欢上了石头。

一夜之间,刻木山乡的石头翻身了,人们开始开山采石烧制水泥、石灰,财源滚滚,当然是喜欢上了值钱、生钱的石头,水泥、石灰成为乡村经济的支柱。特别是大姐所在的村子,靠山吃山最显著,以前是最穷的村,现在成了最富的村,因为岩龙村直接开采石场,除了人力成本,基本不需要其他成本,差不多就是无本生意。他们把一座山的头、肩都削掉了,采到了山腰的部位,大块的就卖到就近的水泥厂、石灰厂,碎石就卖到公路、铁路工程上,一石二用,都是哗哗的钞票。大外甥还买了大卡车专门运石头。改革开放前,谁敢想?

进入了新时代,人们开始赏石。

如今公路村村通了,官亭水库被保护起来了,石头也不用乱采了。绿色发展成了人们新的共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充满灵气的石头,历来就为人们所喜爱、所欣赏,只不过过去的赏石,只是少数富有者、闲逸者、高雅者的专利,养家糊口的农民,日出而耕日落而息,哪有工夫赏石?而如今的刻木山乡的乡亲们,开始赏石了,而且还赏出了规模与级别——国字号的石漠公园。

石头还是那些石头,是智慧与政策点石成金。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