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山深处,我的爱换来了更多的爱

2018-01-12 08:20:5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大山深处,我的爱换来了更多的爱

钟瑾瑜

我是“背包客”,爱上了青山绿水,喜欢享受风餐露宿的那份惬意。2016年暑假,应朋友之邀,我报名到安化支教,被安排到了安化长塘镇克明学校。

克明学校,是红军将领邓克明的故乡,学校硬件条件不错,是邓老晚年捐资改扩建而成。为此,学校设立了一个小型的红军博物馆,讲述那段悠长的故事,激励着大山里的孩子们。

安化人纯朴、憨厚,有着深重的大山性格。我们的到来,受到了极高的待遇,丰盛的晚餐、茶话会……学校还专门腾出了三间办公室,装上了空调,修了厨房卫浴。

9月3日报到,我分到五年级教数学。9月4日,教导主任小蒋亲自领着我进了教室,他作了简要的开场白后就走了,留下我和我的新学生们。

我开始作自我介绍: “我叫钟瑾瑜……”刚开头,下面就哄堂大笑、眉飞色舞、手舞足蹈:“嘿嘿,来了个说普通话的老师……”教室里乱嚷嚷笑开了锅,像极了晚宿噪林的鸟雀群……

下课了,我叫了几个同学,想和他们聊聊。刚到外面走廊上,没等到开口,教室里传来“咣当”桌椅倒地的声音,我赶进教室:两女孩互扯着头发在厮打,谁也不让谁。我连忙扯开,一问,是李梅不小心用笔头划了同学的手背。鸡毛小事,李梅就是不肯道歉。

我还没有正式给他们上课,他们就给我上第一课了!看来这次支教,我小瞧了。怎么办?我需要重新思考。

登山不能望着山高就却步,信念是不断前行的动力。接下来,我每天点一次名,三天准确叫出他们的名字,一周内就熟悉了学生的基本情况。我有事无事总在教室里泡着。班上有40多人,其中30多人的家长常年在外打工,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一起生活。父母给孩子们的爱就是每月按时打点生活费,偶尔用电话叫他们听话,好好读书。有些同学沾上了不良习惯。

小李爱拿同学的钱和物,不讲卫生,同学们都不和她玩。我找她谈了几次,告诉她该怎样做,时刻关注她,主动辅导她做作业。慢慢地她就亲近我,不再跟同学吵闹,人变勤快了,学习上也主动多了。第一次月考,她数学得了26分,第二次月考58分。她很高兴,对我说:“钟老师,我冇抄,是自己做的,差2分就及格了。”当时我特别感动:“好,好,继续努力!”果然,期末她得了69分。她外公特地大老远来学校感谢我。

姚舒雅,家境很好,不爱学习,我行我素,谁都不服,经常欺负其他同学。她告诉我,爸爸叫她别老实,在外不能吃亏。我经常和她谈心,跟她爸爸打电话沟通。慢慢地,她变了,作业按时了,成绩好多了,不再是同学眼中的“太妹”。

每周一,我都会给带一些零食与孩子们分享,他们知道了大山里虽有美味的野果野味,大山外还有好多好吃的东西。我跟他们讲外面的故事,描述城市里繁华的世界,告诉他们好好学习,将来走出大山,外面的世界更宽广,更精彩。

渐渐地,我上课不再要讲纪律了,我布置作业没有抗议声了,每节课上课前有学生迎接,前呼后拥,甚至背到身上。第三次月考,班上数学居然出现了3个满分,11个优秀。同学们都高兴坏了:“我们不是差生了!”

一年,很快就过去了。期末最后一个晚自习,孩子们知道我要走了,自发准备了晚会,家长送来了几箱吃的,还特意定制了一个大蛋糕。我害怕那场面,编了个理由悄然离开。然而,当汽车启动的一瞬间,车灯下,孩子们整齐地站在车前,拿着蛋糕:“钟老师,什么时候再来安化看我们!”

我的眼泪刷地流了下来。我的爱换来了更多的爱,我的心留在了大山深处!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