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雪千林玉 潇湘满市花

2018-01-11 07:13:07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河伯岭、南岳、天子山……看雾凇美景︐湖南有这些好去处

不雪千林玉 潇湘满市花

河伯岭雾凇风光。

枝上的雾凇晶莹剔透。

雪后初霁天子山。 郭立亮 摄

随着气温的不断走低,景区迎来了今年首场雾凇美景,吸引游人纷至沓来。 李健 摄

远眺南岳,满眼琼玉。

漫山的雾凇装点大围山。

■文 杨仕凡

寒潮来临时,潇湘大地就会换上新颜。

“晴空不雪千林玉,冬日无春满市花。”高山密林之中,静听满耳寂寥,望去满眼繁华。一树一树的雾凇,像遍野的花开,千姿百态、各呈意趣。

元旦期间,这些美景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据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介绍,全省森林景区共接待游客107.4万人次,同比增长6.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8549.01万元,同比增长5.3%。温泉养身、滑雪休闲、雾凇观景、徒步登山等旅游线路愈发受到广大游客的欢迎。

岳麓山、大围山、张家界……雾凇的观景胜地,湖南有很多。本期湖南印象,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为读者推荐几个好去处。

“无限风光在险峰。”如果你不惧寒冷,这漫山的“琼枝绿叶”将为你独自盛放。

邵阳河伯岭森林公园

河伯岭位于邵阳、新宁和东安三县交界处,在邵阳县的部分由苗竹山、太阳山、枫木山、马头岭、崩土岭5个山系组成,主峰海拔1454.9米。

林区内野生植物和野生动物品种分别有1166种和168种,有国家珍稀植物保护品种100多种,国家珍稀动物保护品种70多种,其中珙桐、银杉、红豆杉、苏铁以及黑麂、黄腹角雉、中华秋杉野鸭等都属于十分珍贵的动植物保护品种。

地方特色:杉木皮盖顶的木架民居独具山区特色,河伯腊肉、猪血丸子远近闻名。

雾凇观察点:河伯岭主峰。

河伯岭竹深林茂、古木森森,一年四季郁郁葱葱,云雾缭绕。山涧流水哗哗,松涛飕飕。位于苗竹山的向阳水库似一面天然宝镜,镶嵌在青山翠岭之中。

冬季的河伯岭,在气温足够低时,雾凇会挂满林区。满眼望去,绿树银装。而散落的特色民居,更使景色增添了几分异乡风情。

张家界武陵源风景名胜区

武陵源风景名胜区位于我省西北部,由张家界市的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慈利县的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和桑植县的天子山自然保护区组合而成,后又发现了杨家界新景区,总面积500平方公里。

景区森林覆盖率达67%,生长有400多种野生动物、850多种木本植物。其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豹、云豹、黄腹角雉3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鲵、猕猴、穿山甲等25种;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珙桐、伯乐树、南方红豆杉等5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白豆杉、杜仲、厚朴等16种。

地方特色:这里是土家族的聚居地,土家风情浓郁,菜肴讲究酸、辣、香味。

雾凇观察点:天子山、天门山、黄石寨、袁家界等。

飞雪中的张家界幽雅恬静,整个山石青松银装素裹,漫山晶莹剔透宛若梦幻的童话世界。天门山最高峰海拔1518.6米,是张家界海拔最高山,每年这里都是湖南最早发布雾凇美景的地方。

南岳衡山风景区

衡山,又名南岳、寿岳、南山,为中国“五岳”之一,位于我省中部偏东南部,绵亘于衡阳、湘潭两盆地间,主体部分位于衡阳市南岳区、衡山县和衡阳县东部。

衡山有银杏、南方红豆杉、钟萼木共3种国家一级保护植物,金钱松、篦子三尖杉、大叶榉香樟、闽楠、绒毛皂荚、红椿、喜树、香果树、花榈木、野大豆、金荞麦、中华结缕草共13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的有金兰、独花兰等兰科植物21种。186种动物中,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灰胸竹鸡、红腹锦鸡、林麝、大灵猫、穿山甲等21种。

地方特色:衡山是中国著名的道教、佛教圣地,环山有寺、庙、庵、观200多处。

雾凇观察点:祖师殿观景台、南天门、高台寺附近及祝融峰。

南岳素有“神州最南赏雪佳处”的美誉,其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造就了南国罕见的雾凇奇景。或群山覆雪,皑皑一片,气势壮美;或晶莹剔透,玉树琼枝,精巧喜人。

在南岳,每年的11月到次年2月游客都有机会看到雾凇雪景。其中,11月底至12月初,受海拔垂直高度变化的影响,景区还会出现半山以下枫红杏黄,半山以上冰封雪飘,一山独揽秋冬两景的奇特现象。

位于“山盟之旅”西行路线上的藏经殿,因较少受到阳光直射,雪期的持续时间最久,积雪也最厚。而会仙桥,作为“朝圣天路”曾国藩古道上的一处“道标”,对那些勇于挑战徒步登山和体验极致雪色的人来说是一处不容错过的绝美之选。

浏阳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围山矗立于浏阳东部湘赣交界处,其最高峰七星岭,海拔1607.9米。第四纪冰川消融时,大围山孕育了天心湖48个。

大围山动植物资源丰富,堪称“天然动植物基因库”,除红嘴相思鸟,还有中国特有的世界濒灭物种白颈长尾雉;有云豹、大鲵、白鹇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6种;有南方红豆杉、鹅掌楸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1种。山顶有1万余亩的杜鹃花海和5000余亩高山草甸。森林中繁殖的彩蝶有1200多种。

地方特色:这里是红色胜地,秋收起义第一枪便在大围山白沙乡打响,在此点燃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雾凇观察点:浏阳河源头、七星峰、樱花谷、鸳鸯圳。

大围山雾凇最美的一段在红莲寺的旁边。站在路的这头向东西两侧远眺,马路两旁一排排整齐的雾凇。

除了看雾凇,大围山还可以滑雪。你可以踏上滑雪板从雪道上风驰电掣般呼啸而过,体验一把两耳生风的雪上飞,享受穿林破雪的感官刺激。

长沙岳麓山风景区

岳麓山风景区位于长沙市岳麓区,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后一峰,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包括麓山景区、天马山景区、橘子洲景区、桃花岭景区、石佳岭景区、寨子岭景区、后湖景区、咸嘉湖景区等八大景区。

岳麓山风景名胜区不仅拥有“山、水、洲、城”的独特自然景观,更因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而蜚声中外。始建于北宋的岳麓书院至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有“千年学府”之称;有“汉魏最初名胜,湖湘第一道场”之称的古麓山寺,距今已有1700余年的历史;景区内黄兴、蔡锷等名人墓葬林立,文物古迹众多;以“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百折不挠、兼收并蓄”为精髓的湖湘文化,以毛泽东、蔡和森等伟人足迹为代表的名人文化;融儒、佛、道于一体的宗教文化在这里激荡弘扬,交相辉映,影响深远。

地方特色:这里是文化圣地,有“惟楚有材,于斯为盛”的岳麓书院;这里是赏枫胜地,有“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独特红枫秋景。

雾凇观察点:岳麓山顶的HI·悦麓、穿石坡湖等地。

连日低温,岳麓山上不管是光秃秃的落叶树木,还是四季常青的松树、杉树,都满树冰挂、晶莹剔透,远远望去,一片银色世界,美不胜收。越往山顶走,气温越低,树上的冰挂也越多越厚。白色的雾气伴着阵阵冷风迎面吹来,有点像舞台上喷射的干冰。

尽管天气寒冷,依然挡不住人们登山热情。他们有的穿着长款羽绒服、厚重的冲锋衣,帽子、围巾、手套一样都不少;有的穿着短袖或单衣,在山上快走健身;还有不少小朋友跟着大人爬山晨练。

【雾凇拍摄小技巧】

1、把握好时机。雾凇一般保持在日出后的两个小时左右。拍摄雾凇,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天明时赶到拍摄点,待光线合适时抓紧时机尽快拍摄。

2、选择好光位。拍摄雾凇一般不采用顺光环境,顺光常常会将雾凇拍摄成灰白色,不能表现出雾凇的质感和层次。为了获得丰富层次和质感强的雾凇图片,应采用侧光、侧逆光或逆光拍摄。

3、用好滤光镜。使用黑白感光片拍摄,可在镜头前加用黄色或红色滤光镜,使天空的影调变暗,增加画面的层次和反差,使洁白晶莹的雾凇得到很好的表现。使用彩色感光片拍摄,可在镜头前加用偏振镜、天光镜,使蓝天的蓝色在画面上表现得更蓝,纯度更高,使雾凇更加突出。

4、控制好曝光。雾凇是冰雪的结晶,具有较强的反光能力,用平均测光表进行测光,测光读数往往会偏高一些。拍摄时,应在测光读数的基础上加大1至2级光圈补偿,能使拍摄出来的雾凇显得更加晶莹剔透。

5、手法要创新。拍摄雾凇,要在拍摄角度上创新、构图上突破、用光上改进,做到新颖别致。要充分利用不同景物的各种体态,去寻找奇特有趣的画面图案,使雾凇默契地配合主体景物,增强画面主题的含意,从而把瑰丽多姿的雾凇拍摄得更有韵味。

温馨贴士

1、 注意保温相机。冬季气温低,尤其是在有冰雪的环境,相机的机械系统往往因润滑油的凝固而出现曝光速度过慢,导致拍摄失控。依赖电池工作的相机在低温下,电力很快会耗尽,导致无法拍摄,所以应尽量把相机放在怀里,能用锂电池就不用普通电池。

2、当在室外较长时间,相机温度很低时,一旦进入温暖房间不要打开镜头盖,以免出现凝露。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当地景区提供)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