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一套“组合拳”帮富两村

2018-01-10 06:54:4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一套“组合拳”帮富两村

——湖南省国资委创新帮扶模式

湖南日报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罗江帆

1月8日,记者来到平江县三墩乡,感受省国资委扶贫队通过“一拖二”帮扶模式,使三墩乡车田村和公平村脱贫致富的“山乡巨变”。

2015年4月,省国资委扶贫队进驻平江县三墩乡车田村进行为期3年的驻点帮扶,2016年12月经省扶贫考核组检查验收,贫困户脱贫退出和车田村脱贫出列比原计划提前达标。

2017年,省国资委实施“一拖二”帮扶模式,在继续做好车田村扶贫收尾工作的同时,又开始对三墩乡公平村的驻点帮扶。

“2015年刚驻村时,了解到车田村耕地较少,村民收入低,发展什么产业带动全村一起脱贫成为首要问题。”省国资委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刘学福介绍,经过市场考察,最终决定和长沙县的一家公司合作种植瓜蒌,2015年首期投入100万元,种了100亩,到2016年12月,瓜蒌销售收入20余万元,贫困户每人分红利650元,村集体收入4.5万元。随着“农户+合作社+公司”的产业扶贫模式不断深入,2017年又在车田村增加150亩瓜蒌种植。

工作队还帮助车田村实施油茶低改3000亩,大幅提高茶农收入;在村内建设60kw光伏发电项目,2016年12月已并网发电,2017年预计创收5万余元。省国资委扶贫工作队这种“组合拳”式的产业扶贫模式使车田村提前脱贫出列。

如今,他们把这种可复制的经验融入到对公平村的帮扶中。为确保对公平村两年驻村帮扶工作取得成效,扶贫工作队和村支两委按照“整体推进、综合开发、两年规划、分年落实”的原则,结合公平村实际发展需要和贫困户发展诉求,制定了《公平村两年帮扶规划》。

目前,以村集体经济发展为抓手,已经完成1200头规模的生猪养殖项目中期建设任务,完成了60kw光伏发电建设项目,安全饮水工程全面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启动;以项目带动、技能培训、精准施策为重点,种养奖补政策稳步实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能力明显增强。

记者在公平村的生猪养殖场现场看到,项目建设已进入尾声,将在春节前全面完工。刘学福介绍,新建的生猪养殖场是按生态化养猪场目标打造,采取粪便干湿分离系统,达到零废水排放。未来将以生态化养猪场为核心,在周边建设家禽养殖场等,打造成一条生态化养殖的产业链。

“养猪场大规模投产后既能为贫困户和村集体经济带来产业分红,还将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刘学福表示,争取在2018年帮助公平村脱贫。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