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扶贫故事会】刺葡萄长成“摇钱藤”

2018-01-09 06:55:3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张洁苇 夏润龙

冬季,难得阳光灿烂。雪峰山下的中方县,一根根刺葡萄藤在休养,为下一季生长蓄积力量。聊起1年多前那场连续不断的雨,种植户们依然心中有痛。

中方县桐木镇大松坡村位于刺葡萄核心产区。“记得前年农历三月初七赶集,村里大部分人都没有给刺葡萄打杀菌剂,结果第二天就开始下雨,一直下了2个来月,产量只有往年两成。”村主任高传兵说,去年县里开始推广刺葡萄避雨栽培,村里有100多亩搭起了大棚,用上了滴灌设施,还拿到了100多万元补贴。除了避雨,这种栽培法还省杀菌剂省人力,每亩能节省七八百元。

兼具鲜食和加工优良品质的刺葡萄产业,是省级贫困县怀化中方县的拳头产业之一。2016年9月,中方县获得了省科技厅立项支持,以发展刺葡萄产业为主,创建湖南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随后该县出台了三年实施方案,并与湖南农业大学达成相关建设项目合作协议。

“针对去年主产区减产严重的问题,我们请来湖南农业大学的教授们会诊,发现是长期阴雨天气导致空气湿度太高,使刺葡萄霜霉病大面积发生,叶子掉落严重影响光合作用。”中方县刺葡萄产业办主任向泽华说,按照专家们的指导,县里在桐木镇和泸阳镇等主产区建设了1500亩刺葡萄避雨栽培推广示范园,采用钢架大棚和全自动滴灌设施,每亩给予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补贴,往后还要再扩大面积,并开展刺葡萄霜霉病气象预警模式的研究。

除了防控霜霉病,还要远离葡萄根瘤蚜这样的毁灭性害虫。在湖南农业大学专家们的指导下,县里在花桥镇火马塘村建设了100亩的抗葡萄根瘤蚜优质砧木嫁接苗木繁育基地,开展刺葡萄抗砧苗木培育与推广,每年可提供优质抗砧苗木10万株。

作为浆果,刺葡萄的鲜食期并不长,加上种在高山运输不便,加工成葡萄酒是一个好办法。

中方县中国南方刺葡萄研发中心,由此搬到了桐木镇一家新落成的葡萄酒庄。这家立志深耕刺葡萄深加工的企业,去年开启了和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葡萄产业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团队的产学研合作。

“段教授来了几次,他的3名博士生在酒庄做了3个月实验。我们开发了4款刺葡萄酒新产品,还开发了刺葡萄汁。”酒庄负责人尹健告诉记者,去年已收购了1000来吨刺葡萄进行加工,只要按照企业的要求种植,保底收购价是每公斤3.6元,并随行情上涨。

“3年内,县里将投入200多万元支持他们的产学研合作。”中方县经科商粮局副局长金旭告诉记者,以申满秀为代表人物的当地自酿刺葡萄酒产业方兴未艾,在市场也打出了口碑,县里已委托湖南农业大学规范自酿酒酿造标准,一起做大这个产业。

天公帮忙,科技助力,2017年的中方刺葡萄产业获得了丰收。刺葡萄产量8.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2亿元;葡萄酒产量560吨,实现产值1.2亿元。依靠刺葡萄产业,全县1583户4750名贫困人口年均增收1000元。

■相关链接

省科技厅采用“前资助+后补助”的形式,助力科技精准扶贫、推进县域经济发展。2016年遴选确定了首批15个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县(市、区),针对国家级贫困县、省级贫困县、经济一般县等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县域,探索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地方特色产业发展。计划3年内,省本级财政投入1.45亿元,带动示范县配套财政投入2.36亿元,推动实现特色产业增加值885亿元、技术交易额18.16亿元,推广和转化科技成果(技术)1728项,引进培养科技服务机构84家,培养科技创新人才1733人,增加就业人数113980人,新增专利申请及授权量4457项。

相关专题:科技扶贫故事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