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博物馆获捐唐代长沙窑扑满 为目前国内仅见

2018-01-08 23:10:2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夏博]
字体:【

省博物馆获捐唐代长沙窑扑满

为目前国内仅见 研究湖南佛教史重要证物

新湖南客户端1月8日讯(记者 龙文泱 摄影记者 童迪 通讯员 李叶)湖南省博物馆又多了一件珍宝。今天,有“长沙窑收藏第一大家”之称的吴跃坚携女儿吴珊向该馆捐赠其收藏的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题记扑满。经过专家鉴定,该扑满保存完好、题记丰富,为目前国内仅见,是唐代湖南佛教盛况的见证物。

湖南省博物馆党委书记、常务副馆长李建毛代表馆方接受捐赠,并向吴跃坚及其女儿吴珊颁发《湖南省博物馆收藏证书》。

扑满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储钱器具,现在我们称之为存钱罐。钱装满后,人们将储钱器具敲碎,“满则扑之”,故名“扑满”。

记者在捐赠仪式现场看到,这件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题记扑满通高20厘米、底径12厘米,胎色灰白,顶部有一个宝珠形状的提手,溜肩、圆腹、大平底。宝珠与肩部相接处有两个对称的圆形穿孔,肩部有“一”字形投钱孔。在扑满的腹部,有用褐彩竖排书写的6行、58字铭文:“潭州准造道林寺,募主施二千五百人,各捨钱一千文,写大藏经五千卷、经藏一函、舍利塔一函,藏满即略施同福,大中三年七月日,僧疏言白。福德藏。”

“(扑满上)如此丰富的题记,在目前国内尚属仅见。作为长沙窑‘大中三年’纪年瓷器,它的铭文中提到的道林寺是长沙历史上著名佛寺,僧人疏言也见于史料记载。”李建毛从历史和文物价值、文化内涵等方面对获捐的扑满进行了深入剖析。

李建毛介绍,道林寺坐落于岳麓山下,始建于六朝时期,唐时名声鼎盛。初唐大书法家欧阳询曾为其题写匾额“道林之寺”。后来,骆宾王、宋之问、杜甫、韩愈等众多文人墨客都到此游览,并留下不少传世佳作。疏言则是一位弘传佛法的僧人。据相关史料记载,唐宣宗大中年间,道林寺僧人疏言入太原求取佛经,运回佛经5048卷,此为唐代长沙佛教界的一大盛事,对长沙佛教文化的发展起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从铭文上来看,这件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题记扑满为研究唐武宗灭佛后,唐宣宗即位又重新尊佛兴佛的历史提供了宝贵的实物资料;佐证了疏言于大中二年由太原返回潭州的说法;“写大藏经五千卷”(此处“大藏经”泛指各类佛教典籍)与史料记载疏言求经5048卷相印证。在中国古代,使用扑满是一种财政管理手段。该扑满上端两个对称的圆形穿孔,可以穿绳,便于扑满提起在公共场合募集资金。这反映了道林寺对募资从业者的监管制度。总而言之,它是研究湖南佛教史、会昌法难、道林寺历史的重要物证。

扑满的捐赠者之一吴跃坚从事长沙窑相关文物收藏10多年,耗费巨资收藏了数千件长沙窑精品。他告诉记者,第一次看到唐代长沙窑青釉褐彩题记扑满就觉得它很有价值,花了比较高的价钱收购。之后,国内外有一些博物馆希望收藏这件文物,吴跃坚都拒绝了。他说:“这是能够反映湖湘文化历史节点的文物,应该留在湖南省博物馆。”

捐赠仪式后,扑满被放入湖南省博物馆“湖南人三湘历史文化陈列”长沙窑展柜向公众展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