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强冷空气入湘 专家支招蔬菜作物抗冻防寒

2018-01-07 08:17:34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华声在线1月6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郑井元)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一周湖南可能遭遇今年入冬以来最强的一次冷空气过程,全省将有一次明显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今天,国家大宗蔬菜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省市科技特派员马艳青研究员召集团队成员一起,紧急制定了我省蔬菜作物的抗冻防寒措施。

对越冬存园蔬菜,能提前采摘的提前采摘,能抢摘的抓紧抢摘,多组织本地菜上市。对秋延迟大棚蔬菜,可以采用大棚套小拱棚,小拱棚上再覆盖一层稻草或绒布以防寒保暖的方式进行。注意在套小拱棚前不宜浇水,保持土壤水分含量看起来较干燥的样子(泥土手握成团、松手则散开)。特别注意,最近冷空气活动频繁,尽早闷棚,提高棚内温度。

针对越冬蔬菜的防冻措施,专家们给出了5条建议。培土围根增施农家肥,可提高根部土温2至3摄氏度,宜在晴天进行,每亩施1000公斤至1500公斤;增施叶面肥保证正常的营养生长,对棚内蔬菜进行叶面喷施1次至2次0.2%的磷酸二氢钾溶液;添加覆盖物减轻风寒损伤,在霜冻来临前一天下午,用农膜或麦草等覆盖在菜畦和蔬菜上,每亩用稻草100公斤至150公斤,要稀撒,切不可将蔬菜全部盖住,以免影响光合作用;晴天开沟渠预防渍害,雪后要立即清理沟渠,排除积水,要及时清除大棚上和大棚两边的积雪;对已绝收的田块,及时退茬,深翻,利用严冬冻垡,改善土壤肥力和杀死土壤中的病虫源,为春季生产打下好基础。

专家指出,宜尽早规划春夏蔬菜生产。建议各级蔬菜部门、企业或合作社或种植大户及时补充一批速生蔬菜种子,抢播抢种一批耐寒品类如小白菜、香菜、生菜、苋菜、水萝卜等速生菜,争取在3至4月上市。要果断采用电热温床育苗的方式,抢播部分春季种植的秧苗,如辣椒、茄子、番茄等。抓好早春菜的生产,培育瓜果类喜温蔬菜以及西甜瓜秧苗,争取3月中下旬定植。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