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国家森林步道”,穿越湖湘山水

2018-01-05 08:54: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深藏四大湖湘美景地

行走“国家森林步道”,穿越湖湘山水

雪地日出 邓霞林 摄

大围山风景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供图)

幕阜山风景

(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供图)

十里杜鹃夜 罗文浏 摄

大围山雪景 罗陈晓 摄

五指石风光 杨广泉 摄

■文/杨仕凡

人生总有一些旅行不容错过,譬如徒步一次国家森林步道。

一路的绿海一望无垠。

一路的鸟语欢唱不停。

一路的鲜氧滋润肺腑。

2017年1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分别是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5条国家森林步道。

其中,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穿越湖南、江西两省,全长约1400公里,途经10处国家森林公园、2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2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步道沿线群山巍峨、层峦叠嶂,千年鸟道也从此经过。井冈山则被称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幕阜山古称道教第二十五洞天,武功山为湘赣著名道佛胜地。“茶盐古道”是湘赣边界的著名古道,建于300年前,是清代遗留的保存完好的“商业通道”。

本期湖南印象,湖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将为您推荐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在湖南境内途经的4处国家森林公园。

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

位于湘鄂赣交界的我省平江县境内的幕阜山国家森林公园,是中华文明的起源地之一。伏羲于此观天象演八卦,舜帝狩封此山为天岳,大禹治水登此山。

幕阜山素以山雄、崖险、谷幽、林秀、石奇、水美著称,山上有被誉为世界奇观的沸沙池,山下有相邻温泉两处,出水口温度高达58.4℃、日流量达1750吨的温泉资源;森林覆盖率达97.3%,景区年平均气温为8.6℃-12.1℃,夏季最高气温29℃,是理想的避暑休闲疗养胜地。

幕阜山森林覆盖率为94%,以松、杉、毛竹为主,有我国长江以南最大面积的天然黄山松1100多公顷。主峰黄龙山是湘鄂赣三省天然屏障,自古就是吴之头楚之尾,被誉为湘鄂赣的“香格里拉”。

幕阜山古称道教第二十五洞天,“幕阜丹崖”为平江旧时八景之一。自然风景资源有奇异象形石、瀑布清泉、天然黄山松、云锦杜鹃、高山草甸和天象景观,人文资源有摩崖石刻、天门寺、天岳关集善宫、沸沙神庙、遗址遗迹、历史神话传说等。

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

在幕阜山脉与江汉平原的过渡地带,有一座突起于丘陵的孤山,这里就是五尖山国家森林公园。因由望城山、轿顶山、鹰嘴山、周家山和麻姑山五座山峰组成,故名“五尖山”。

地处中亚热带向北亚热带过渡的边缘,五尖山是长江中下游、洞庭湖区域动植物的基因库。现有木本植物76科553种,野生动物约176种。珍稀植物天然红春林、黑壳楠、常春油麻藤尤为珍贵,填补了洞庭湖区的空白。

五尖山现存原始次生林300多公顷,内有自然景观100余处,植被茂盛,林间花木随季节变化显得绚丽多姿;峡谷内怪石兀立、或像金龟、或像神蛙、神韵逼真,飞瀑溅玉、涛声如雷、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五尖山自北宋始就有了宗教庙宇,历朝历代香火不断,享有“江南道场”的美誉。近年来,公园恢复了云林寺、大悲寺、普济观等庙宇,并在山顶塑造一尊20余米高的鎏金观音佛像。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

大云山古称“暴山”,因山头常有白云缭绕,故名大云山,位于湘北岳阳临湘两县(市)交界处。

大云山国家森林公园现辖地1180.6公顷,其中核心游览面积340公顷,山中植被覆盖率84.6%,年均气温16.8℃。山上有各种植物16科35属1230种,有蕨菜、烟竹笋、莓豆渣等绿色食品20多种,古珍树种12种。

大云山自古为江南名胜、道家洞天。《志》称大云山周两百里,盘旋七十二峰。现建有28座寺庙,主要人文景观有大云山祖师殿、玉真观、观音古寺、三捷碑、白云亭、石光祖师墓、烈士纪念塔、观音坐莲石刻等。

大云山山峦峻异,林涛、飞泉、瀑布、奇峰、怪石、云海、题刻、碑林、庙宇交相辉映,人文景观殊胜,历代名人墨客多有题咏,是人们朝拜、旅游、避暑的理想去处。

大围山国家森林公园

浏阳河之源——大围山矗立于浏阳东部湘赣交界处。群峰逶迤,层峦叠嶂,盘绕150余公里,故名大围,是湘东的一颗绿色明珠。它的最高峰七星岭,海拔1607.9米,古人曾赞美它为“南衡七二峰峦外,别样岧峣足胜游”。

“山根东走盘吴尾,水势西流灌楚头。”第四纪冰川消融时,大围山孕育了天心湖48个,为大围山天珍荟萃提供了优良的天然条件。除红嘴相思鸟,还有中国特有的世界濒灭物种白颈长尾雉;有云豹、大鲵、白鹇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26种;有南方红豆杉、鹅掌楸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1种。

由于山高林密,大围山植被覆盖率达99.5%,构成“夏无酷暑冬无严寒”的森林小气候,俨然天然空调,年平均气温11.4℃,夏天平均气温20℃。

由于气候优越,四季如春的大围山风景众多,有栗木桥、船底窝、白面石、五指石、马尾漕瀑布、陈真人庙、古竺装寺、红莲寺等121个旅游景点。春有龙泉春晓,夏有流泉飞瀑,秋有黄金满地,冬有玉泉映雪,大围山内容丰富,不一而足。

新闻连线

国家林业局公布首批“国家森林步道”

2017年11月13日,国家林业局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步道名单,分别是秦岭、太行山、大兴安岭、罗霄山、武夷山5条国家森林步道。

国家森林步道是指穿越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较好的自然区域,串联一系列重要的自然和文化点,为人们提供丰富的自然体验机会,并由国家相关部门负责管理的步行廊道系统。

以下为5条国家森林步道的简介。

秦岭国家森林步道

秦岭国家森林步道是首批国家森林步道中唯一东西走向的森林步道。东起河南镇平,西至甘肃临夏,全长2202公里,其中河南414公里,陕西1268公里,甘肃520公里。

秦岭有中华脊梁之称,是中国南北方分界的地理地标。秦岭南北动植物荟萃,国宝大熊猫集中分布,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地标。

全线森林占比:80%

典型森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土路、古道

沿线森林旅游地:河南白云山、龙峪湾、玉皇山,陕西金丝大峡谷、天竺山、木王、鬼谷岭、通天河,甘肃麦积山、冶力关、渭河源、松鸣岩国家森林公园等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

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穿越我国华北地区,南起河南沁阳,北至北京延庆,全长2200公里,其中河南180公里,山西1130公里,河北710公里,北京180公里。

太行山是华北平原和黄土高原的天然分界线,温带天然林广泛分布,是华北民众走向自然荒野的最近平台。中太行和南太行山脊两侧地貌迥异,形成千峰耸立、万壑沟深、绝壁独特的太行景观。

全线森林占比:70%

典型森林:暖温带落叶阔叶林

路段构成:砂石路、古道

沿线森林旅游地:山西棋子山、太行峡谷、老顶山、黄崖洞、龙泉、河北武安、蝎子沟、仙台山,北京鹫峰、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等

大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

大兴安岭国家森林步道南起内蒙古克什克腾旗,北至黑龙江漠河。线路全长3045公里,其中内蒙古1360公里,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1345公里,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340公里。

步道北段的大兴安岭林区是我国保存完好、面积最大的国有林区。中段拥有亚洲最完整、面积最大的火山地貌景观、森林景色壮美。南段是第四纪冰川遗迹的绝佳观赏地。

全线森林占比:90%

典型森林:温带落叶阔叶林、温带针阔混交林、寒温带针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集材道、自然土路

沿线森林旅游地:内蒙古黄岗梁、宝格达乌拉、察尔森、好森沟、内蒙古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阿尔山、绰源、绰尔大峡谷、乌尔旗汉、达尔滨湖、阿里河、伊克萨玛、大兴安岭重点国有林区北极村国家森林公园等

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

罗霄山国家森林步道为南北走向,南起江西崇义,北至湖南临湘。线路全长1400公里,其中江西942公里,湖南458公里。

罗霄山脉是湘、赣两省的天然分界线,也是湘江和赣江的分水岭。步道串联了众多历史古道,如茶盐古道和千年鸟道——遂川鸟道。

全线森林占比:90%

典型森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北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板石路、砂石路、古道

沿线森林旅游地:江西阳岭、陡水湖、五指峰、三湾、碧湖潭、明月山、湖南大围山、幕阜山、大云山、五仙山国家森林公园等

红色历史文化遗迹:萍乡安源、井冈山等

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

武夷山国家森林步道呈西南—东北走向。南起福建武平,北至浙江遂昌,线路全长约1160公里,其中福建930公里、江西138公里、浙江92公里。

武夷山脉地势高峻雄伟,丹霞地貌典型,许多山峰海拔均在1000米以上。武夷山是世界著名的理学名山,文化特色鲜明,是客家文化聚集地。

全线森林占比:90%

典型森林:中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主要路段构成:古道、土路、板石路、砂石路

沿线森林旅游地:福建上杭、九龙竹海、三元、天阶山、闽江源、猫儿山、立龙湖山,江西五府山、铜钹山,浙江仙霞国家森林公园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