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 精心 静心——文艺创作的新常态

2018-01-05 08:47: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魏怀亮] [编辑:印奕帆]
字体:【

按照十九大报告的新要求,文艺工作者要担负起“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的神圣职责,其中最重要的是文艺家要保持良好的艺术创作状态,全身心投入到新时代文艺精品的创作之中。

保持良好的艺术创作状态必须要尽心。这是新时代艺术家最基本的使命担当。每个人的能力大小、天赋高低有差异,但无论做什么事,不尽心去做,肯定是做不好的,艺术创作尤其是这样。作为新时代的艺术家,最重要的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尽心尽力地去为人民抒写、抒情、抒怀。

保持良好的艺术创作状态必须要精心。文艺创作如同耕耘,容不得半分懈怠,唯有满怀敬畏之情,躬耕其中,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才能有好的“收成”。古往今来,人们都喜欢用“匠人”来称呼有工艺专长的人,在某一方面有杰出成就者的人,人们会尊称其为“巨匠”。国外的如莎士比亚、雨果为“文学巨匠”, 罗丹、米开朗基罗 、达芬奇为“艺术巨匠”。我们中华民族古今文明史上,也产生了王羲之、李白、杜甫、梅兰芳、齐白石等等一大批有广泛影响的艺术巨匠。这些称呼代表着人们最高的崇敬和景仰。优秀作品总是在生活和艺术积累的基础上,有一个长期积淀、渐悟渐成的过程。文艺工作者只有深入火热的生活,长期观察、体验、分析、研究,才能创作出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有机统一的艺术精品来。这就需要我们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去精心琢磨,让“精心”成为文艺繁荣发展过程中的新常态。

保持良好的艺术创作状态必须要静心。文艺创作是一场苦旅,静不下心来,耐不住寂寞,就不可能有所建树。人们常说,“手中一管墨,胸中墨一桶”,“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文艺工作既有一般工作的普遍规律,又有文艺工作的特殊规律,文艺创作是个体的劳动,独立性强,个性特色鲜明,创作周期较长,尤其面对市场经济中各种诱惑和挑战,更需要艺术家静心排除繁杂事务的干扰,潜心创作。法国著名雕塑家罗丹的艺术事业起步于《青铜时代》,成熟于《地狱之门》《加莱义民》等作品,但真正标志着他问鼎西方雕塑艺术巅峰的作品,则非《巴尔扎克像》莫属。而这件专为巴尔扎克所创作的个人塑像,罗丹花费了7年时间去创作、19年时间去等待,直到他辞世22年后才得到人们的认可,最终成为传世名作。由此可见,一些优秀的作品只能在历史的长河中才能掂出其分量。

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只有对所从事的事业充满虔诚热爱的人才会静下心来,才能不随波逐流,不趋时媚俗,不做市场的奴隶;才会有尘世喧嚣中的默默耕耘,才会有众声喧哗中的清净自守;才会有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问世。也只有这样,才会有几十年如一日钻研、深挖,才会有技艺上的日臻完美、纯熟后的推陈出新,才能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