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湘潭寻根"后续:网传族谱为假消息 湘潭排查相关信息

2018-01-04 12:20:00 [来源:潇湘晨报] [编辑:曾晓晨]
字体:【

《你是刘强东要找的湘潭族人吗》后续

湘潭排查刘强东寻祖相关信息

当地民政局表示可帮忙寻找

网友晒出的湘潭某刘氏家谱,经查验,与刘强东无关。

1月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网上发愿寻找族谱,引起广泛关注。刘强东称家族新中国成立前系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父亲大人吩咐希望能够找到家族族谱,请老湘潭县的刘氏族人互相转告。

本报报道此事的同时,还在ZAKER潇湘上实时更新最新进展,有不少热心读者和网友提供线索。京东相关负责人表示,“厉害了!今天这一消息在湖南刷爆了。大家都在转发,参与讨论,帮忙寻找,感谢大家的热心帮助。”如果你有相关线索,请继续拨打0731-85571188联系我们。

湘潭花石镇

根据网友信息开展排查

1月3日早上,有网友爆料,可能已经找到了刘强东的家谱。该网友推测,“刘强东宗亲属于湘潭纯塘刘氏分支脉,刘氏钟灵堂位于湘潭县花石镇的茅屋湾。为楚元王刘交后裔。”网友还晒出刘氏家谱照片。

记者第一时间联系湘潭县花石镇宣传部门相关负责人求证。该负责人说:“得知刘强东寻找族谱的消息后,我们已经做了一些调查工作。网友提到了茅屋湾,花石镇并没有这个地名。针对茅屋湾这个线索,我们展开了查找,发现花石镇旁边有几个镇都存在这个地名。”

该负责人表示,湘潭县刘氏家族很多,相关工作人员正根据“钟灵堂”“辈分:中意志强,福玉安详”等信息进行排查。“一旦有新的消息,将第一时间告诉大家。”

湘潭县民政局

如有委托应该能找到线索

1月3日下午,湘潭县民政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己通过网络了解到刘强东公开“寻祖”一事。该负责人表示,解放前至今,湘潭县的行政区域没有发生太大变化,如果刘强东提供的信息无误,结合公安部门的户籍管理系统,应该能够找到相关线索,如果其确有这一需求,民政部门将帮忙寻找。

目前,刘强东还没有主动向民政部门提出帮助寻祖的委托。该负责人表示,如果刘强东有委托的话,在他们工作范围之内会向其提供帮助,如果普通人有需求的话,一样会帮忙。

热心网友

提供线索还提供段子

刘强东寻找湘潭县刘氏族人的消息,无疑成为昨日湖南朋友圈最火的话题。网友“@宸宝君”表示,中国的传统观念里一直有认祖归宗的习俗,名人也不例外。热心网友不仅提供了大拨线索,还提供了大量段子。

安利槟榔型

@盐渣儿:湘潭不仅出人才,槟榔也很出名。

@图森破:不吃槟榔不能认祖噢。

@小胖子:要不要来湘潭开创刘氏槟榔?

强行认亲型

@沉默是金:其实我叫刘强西,强哥,我要来投奔你。

@空中无色:我现在改名刘强北还来得及不?@OHoChung:我感觉,我可能要去京东上班了。热心帮助型

@犬智狗:家里族谱六本,厚度加起来七八十厘米,我爷爷说我们从湘潭搬过来的。现在准备订票回老家查族谱去,我可是为了东哥的梦想。

@刘文文:我要回家翻翻同学录,看看有没有湘潭的刘姓朋友。

本报记者丁蓉长沙报道

》》》此前报道


网友晒图:刘强东,你要找的族谱找到了

2018 年才开始,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就 " 搞了件大事 "。他在网上发布公告,称自己是湘潭县刘氏族人,希望能找到族谱。结果一大早就传来好消息。

有网友透露,可能已经找到了刘强东的家谱。网友推测,刘强东宗亲属于湘潭纯塘刘氏分支脉,刘氏钟灵堂位于湘潭县花石镇的茅屋湾。为楚元王刘交后裔。网友还晒出刘氏家谱照片。

京东相关负责人得知此消息后,表示 " 厉害了 !" 这一家谱到底是否是刘强东要找的族谱,记者将进一步核实。

如有不同信息,或者更多细节,请继续联系我们 0731-85571188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相关链接

刘强东湘潭寻族谱 网友:一大批湘潭刘氏在找东哥的路上

潇湘晨报1月2日讯 1月2日,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在微头条上发布一条吸睛的寻祖公告,称家族是湖南湘潭县刘氏族人,希望能找到族谱。公告一发布,迅速引起不少网友围观。有网友表示," 一大批湘潭刘氏已在找东哥的路上 "。这条微头条真的是刘强东发出吗?记者随后与京东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证实 " 事情是真的 ",该负责人还表示 " 暂时没有收到有效线索 "。如果你有相关线索,可以拨打潇湘晨报热线0731-85571188,与我们取得联系。

刘强东在公告中称,家族解放前系湖南省湘潭县刘氏族人,太爷爷在此出生,后因故移居江苏。因太爷爷和爷爷去世较早,只留下有限信息——湘潭刘氏钟灵堂,父亲大人吩咐希望能够找到家族族谱,请老湘潭县的刘氏族人互相转告,万分感谢。公告中附有一张备忘录,称 " 祖籍湖南省湘潭县刘氏,堂号是钟灵堂,已知辈分:中意志强,福玉安详。" 他还表示,由于过去的湘潭县与如今的湘潭市范围不一样,希望湘潭以及周边所有刘氏宗祠族人帮忙提供线索。

这不是刘强东首次公开表示自己是湘潭人。两个月前,刘强东在益阳参加互联网大会时,就爆料称自己是湘潭人。" 一直很疑惑为什么我那么爱吃辣,后来爸爸告诉我,我的爷爷是湘潭县的,所以我的祖籍是湖南。" 刘强东透露,自己有三个外号,分别是 " 不怕辣 "" 怕不辣 "" 辣不怕 "。他还公开表示,他的太爷爷、爷爷都在湖南出生,太爷爷那一代非常富有。之后,出于各种原因,家里的财产没了,被迫迁到江苏宿迁。

公告发出后,网友们的评论炸开了锅。有网友称,东哥此举乃是寻祖归根,光宗耀祖。还有不少网友表示要帮刘强东找族人,比如 " 通知身边所有姓刘的朋友 ",甚至准备翻开同学录,看看有没有湘潭县的同学。除了主动帮忙,也有毛遂自荐的,自称名叫 " 刘强北 " 和 " 刘弱西 "。还有网友调侃道,找到了是不是能给一个终身免费的 plus 会员。截至发稿前,记者联系京东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称 " 暂时没有收到有效线索 "。如果你有线索,欢迎拨打0731-85571188与我们取得联系。

【湖南情结】京东大手笔助力湖南发展

近年来,刘强东为湖南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助力不少。

2017年11月,京东在湖南打造的 " 亚洲一号 " 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5月投产运营。" 亚洲一号 " 项目总投资35亿元,打造自动化仓储运营中心、区域结算中心、分拨中心及湖南区域总部基地,将实现全球首个全程无人化物流的运营体系,预计年营业收入400亿元,税收2亿元以上。

11月4日,刘强东来到长沙,京东与湖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也与湘潭市政府签署 " 互联网 +" 新经济发展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刘强东表示,京东集团将发挥自身优势,在湖南进一步加大无人车智能产业和智慧物流的投资力度,助力湖南信息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

(潇湘晨报记者 丁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