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雾神器”亮相湖南高速 可有效提高车辆通行安全性

2018-01-03 10:30:1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破雾神器”亮相湖南高速

郴州赤石大桥路段装上智能线形诱导灯系统

华声在线1月2日讯 “头一天开车回汝城还顺畅地走了赤石大桥,没想到第二天返回郴州的时候高速路就封了,真是郁闷。”说起去年的一次回家经历,周先生记忆犹新。不过,随着厦蓉高速五盖山雾区改造工程近日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周先生的“烦恼”即将成为过去。

2016年10月28日,世界级特大桥赤石大桥通车,但是,由于厦蓉高速天鹅塘隧道至水龙互通段地理环境复杂,连续雨雾天气导致通行效率大大降低,在能见度不足100米的情况下,就不得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措施。

根据省交通运输厅、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要求,郴州管理处将厦蓉高速五盖山633至644公里路段定为“隐患清零”头号任务,对雾区进行改造,提高雾区通行能力。

据了解,雾区改造以强化路线轮廓和警示作用为主。改造前期,郴州管理处增设了爆闪灯、太阳能突起路标、雨夜振动标线、减速带、隆声带以及反光柱帽、立柱反光膜等交通安全设施,有效改善了大雾天道路通行环境,大大降低了交通事故发生率。

改造后期,郴州管理处增设了智能线形诱导灯、能见度及交通流量检测设备、视频监控、大型信息发布屏、LED可变限速标志等设施,进一步强化了低能见度环境下的路形轮廓显示及道路行车环境。

其中,智能线形诱导灯系统在湖南高速公路系首次运用,该系统通过实时监测道路能见度,在大雾、团雾环境下自动开启双色灯,进行路型的线形引导及前方车辆尾迹警示,可有效提高雾区路段车辆通行的安全性。

■记者 潘显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