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县:32年不离不弃 耄耋老人温情“陪”瘫痪妻

2018-01-03 08:33:4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32年不离不弃 耄耋老人温情“陪”妻

通讯员 杨亲福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2017年12月28日,天气转寒,下起了细雨。在新化县奉家镇红田村6组的一栋老房子里,81岁的罗厚贤借着炉火,将刚剥好的柚子温热,一点一点送进妻子杨兰英嘴里。他说:“只要自己能动,就一定要照顾好妻子,同时也让子孙们安心在外打拼。”

32年来,罗厚贤始终悉心照顾瘫痪的妻子,用痴心坚守,传递“不离不弃”的温暖。

1985年冬,杨兰英持续高烧,导致脑部受损和四肢瘫痪。平时勤快开朗的妻子,突然变成了这样,让罗厚贤无法接受。他下定决心,要一辈子好好照顾妻子。

“他不仅要照顾我的饮食起居,还要陪我说话聊天,吃了很多苦。”说起自己的老伴,78岁的杨兰英连连点赞。

罗厚贤几乎每天都陪在杨兰英身边,帮她洗漱、喂饭,夏天赶蚊子、冬天暖被窝。即使自己生病,也坚持在家治疗,便于照顾妻子。前几年,罗厚贤的类风湿关节炎发作,住进了医院。即使儿子从外地回来照顾杨兰英,他还是不放心。他说:“老伴的生活习惯、饮食起居只有我最清楚,担心其他人照顾不好。”住了两天院,病情刚有缓解,他就不顾医生和亲人劝阻,跑回了家里。

长年卧床,杨兰英性格变得有些孤僻,觉得自己是家里的负累,常常乱发脾气。而这一切,罗厚贤很理解,总是耐心开导,他说:“人不能动,只能天天躺着,我知道她心里比我更苦。”

天气好的时候,罗厚贤总会把老伴安置在院子里,晒晒太阳,看看远处的山林,向她讲讲儿子儿媳在外地的情况,讲讲孙子孙女读书又有进步,讲讲乡邻最近的故事。

风风雨雨,32年如一日,罗厚贤的行为感动了全村。

邻居老李说:“杨兰英虽然瘫痪了30多年,但在罗厚贤的悉心照顾下,身体状况一直很好,老罗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老罗好样的,有男人的责任和担当,他的行动就是言传身教的典型,让大家感动和学习。”村党支部书记邹若华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