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法官变“爱情专家” 14年挽救近千个频临破裂家庭

2018-01-02 09:09:5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义务当调解员,退休法官变“爱情专家”

14年化解3000多项矛盾纠纷,挽救近千个频临破裂家庭

“以前当法官,主要是在法庭内外。现在当调解员,不仅要像法官一样看案卷,更要像心理专家一样与当事人谈心。”14年前,退休的谢茂湘舍不得相守了20多年的审判事业,主动向院党组提出继续留在大浦法庭承担诉前调解工作。

14年来,年过七旬的谢茂湘共化解了3000多项矛盾纠纷,其中调解婚姻近千个,一手挽救了近千个频临破裂家庭,乡亲们亲切称呼他为“爱情专家”。

退休不退岗

主动请缨当调解员

不要一分钱报酬,义务当调解员,谢茂湘一干就是14年。

“为什么要离婚呀,组织一个家庭多么不容易。孩子都十多岁了,一家人和和睦睦的岂不是更好……”衡东县大浦法庭立案接待室里,谢茂湘正耐心地对一位年近不惑的男子进行劝说。

“谢老挽回了很多处在离婚边缘的家庭,是我们镇公认的‘婚姻挽救专家’。”同在一旁劝说的居民龙朝宣告诉记者,自己的婚姻就是谢老一手挽救的。

多年前,因生活琐事,龙朝宣夫妻二人吵着要离婚,谢老知道此事后,立即开始做思想工作。“我到现在还记得他当时说‘不要和老婆吵架,多检讨下自己’。”回忆往事,龙朝宣充满感激。

“绝大多数的离婚案件都是因为一时冲动、相互猜疑和偶尔动粗,如果进入公开审判的诉讼程序,暴风疾雨式的对抗程序很有可能会伤害当事人已有裂痕的夫妻感情。”谢茂湘说,离婚留给双方家庭及子女的伤痛是永久的,所以他一直主张多用和风细雨式的诉讼调解,对离婚案件当事人进行情感修复,“一个个幸福美满的和谐家庭,才能营造充满生机活力的和谐社会。”

“爱情专家”

14年挽救近千段姻缘

10多年里,谢茂湘共化解3000多项矛盾纠纷,仅调解婚姻一项就近千个,可以说他一手挽救了近千个频临破裂家庭。

不仅如此,他还义务帮大浦法庭做了很多调解员以外的工作。

随手翻开一本大浦法庭的台历。上面除了周末没有开庭记录之外,周一至周五,都有谢茂湘的笔记。哪天做什么、原告被告是谁、开庭时间、谁记录、谁出差……都一清二楚。

大浦法庭十几年来的案卷封面都是他执笔书写的,他还负责立案、邮寄送达、装案卷等工作,每年平均装案卷120大本,往往白天做不完,晚上再带回家做。

谢茂湘总是对年轻的法律人言传身教,告诉他们装好一本案卷的重要性,以及怎样办案,怎样真诚做人、尽心做事,“我希望每一个干部、每一个党员都成为这片土地需要的人。”

■记者 张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