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数均大幅下降

2018-01-01 21:37:5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2017年湖南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数均大幅下降

湖南日报记者 李国斌

出行,是人最基本的需求之一。道路交通安全,事关每一个人。

2017年,省委、省政府将道路交通安全作为最重要的民生工程之一,我省公安交管部门紧紧围绕“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和“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数下降20%”的核心目标,扎实推进防事故、保安全、护畅通、促和谐各项工作。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省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4项指数同比分别下降21.12%、28.79%、19.49%、17.00%;其中较大以上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同比分别下降34.78%、44.00%;全省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重大事故。

道路交通隐患“一发现、即着手、快整改”

驱车行驶在省道S322线桂阳段,路面宽敞平整,车速普遍较快,而道路沿线村庄密集,平交路口众多。这段长37.4公里的道路,过去经常发生道路交通事故。尤其是连接桂阳大道辅道、方元加油站路口、元里村路口等路段,因设计缺陷或道路安保设施不全,道路交通事故频发。

2017年,桂阳县交警、交通、公路、安监等职能部门联合对省道S322线桂阳段进行实地考察,分析该路段历年来发生的道路交通事故的成因。然后,针对隐患路段的实际状况,分别安装信号灯、电子警察系统、道路中央隔离护栏、区间测速设备。

桂阳县公安局副局长、交警大队队长尹锦刚告诉记者,S322线桂阳段经过隐患治理后,2017年1月至9月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财产损失较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38.5%、41.7%、40%、41.9%。

2017年以来,桂阳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将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治理作为打造“平安桂阳”的抓手,对工作中发现的路口渠化设置不合理、桥梁两端安防措施不全、乡镇村庄路段减速带缺失、新修道路路口信号灯缺失以及公路标识标牌损毁、城区公路护栏设置不合理等道路安全隐患问题,特别是对容易导致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节点,采取“一发现、即着手、快整改”的措施。

2017年10月中旬,该大队交警发现,桂阳县蔡伦南路与宝山路交叉路口附近一座公路桥梁涵洞的桥面两侧杂草丛生无安全防护设施,具有较大交通安全隐患。几天后,施工队伍就来到现场,对该处道路桥面两侧安装波形防护栏130米,在4个坡道交叉路口各个方向施画振动减速带计290米。未雨绸缪,抓细抓小,使该县城乡道路交通安全基础得到进一步夯实,促进了交通事故预防工作。

构建协同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

2017年,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多次作出指示批示,并提出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零发生、道路交通事故主要指数下降20%”的目标要求。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黄关春,省政府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省道安委主任许显辉多次研究、部署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定了全省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的新理念、新思路、新设计。

围绕目标要求,我省相继出台多个文件,全面提升全省道路交通安全管控能力和水平。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考核办法》,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纳入省政府对各市州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范畴,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领导肩上。

出台了《湖南省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工作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高速公路高风险路段整治提升工程350公里以上,普通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高风险路段安防工程4.2万公里,普通公路危桥改造处治率100%,农村公路窄路加宽建设工程2.5万公里。

出台了《湖南省道路交通安全“道安监管云”建设工作方案》,计划投入资金3.48亿元,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全省统一的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云,实现全省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交通实现动态实时管控、道路交通安全指挥调度实现扁平化和可视化、道路交通安全态势分析研判实现精准化和智能化。

此外,在全省部署开展了为期4年的道路交通平安县市创建活动,全面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基础。

全省各级大力加强了道安委、道安办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协同共治的道路交通安全防控体系。省道安办建立了联络员、信息员制度,完善了省直横向、省市纵向联系沟通渠道,健全了成员单位协调议事机制,分别就春运、清明、汛期交通安保,以及农村地区交通安全管理、危险货物运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下发通知、通报,推动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落实责任。2017年,省道安办累计向市州政府、道安委发督办函9件,向省直部门发函督办1件;结合春运、十九大安保,先后联合省安委办、春运办、消安办和省委督查室开展了2批次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项督查。

把交通安全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

道路交通,事关民生。为在全省形成严管严处、法治交通的浓厚氛围,2017年湖南公安交警连续开展了一场又一场整治硬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袁友方,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周赛保,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蒋建湘、政委杨能多次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督战、指挥。

春运交通安保,打造了“近年来最安全、最畅通的春运”。春运的鞍马未歇,全省公安交警连续作战,迅速投入到集中打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百日会战”行动、预防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专项整治行动、城市交通秩序集中整治行动、“四个不发生”创建暨“四大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冬春攻势等工作中。

据统计,2017年全年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近2500万起,同比增长约16%,其中现场查处460万起,同比增长近90%;查处客车超员20231起,货车超载39676起,超速166万起,疲劳驾驶18294起,酒驾醉驾56844起,毒驾1505起,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9.24万起;办理危险驾驶案件数、刑事拘留人数同比分别增长124.4%、70.3%;不敢违法的高压震慑氛围逐步形成,不愿违法的文明自觉深入人心。

2017年7月中下旬以来,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全力开展路面防控战、隐患歼灭战、宣传攻势战、共治合成战“四大交通安全整治攻坚战”。2017年12月14日,公安部交管局通报全国排查重点车辆及驾驶人安全隐患情况,我省大型公路客车、大型旅游客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营转非”大客车等5类重点车检验率、报废率达到100%,位居全国前列。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