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山米业推出“粮食银行” 农户像存钱一样把粮食存起来

2018-01-01 09:13:00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角山米业推出“粮食银行”

农户像存钱一样把粮食存起来“保值生息”

华声在线2017年12月31日讯(徐德荣 唐曦)“今年170多亩地收的10余万公斤稻谷,都存到‘粮食银行’了,不仅没有损耗,还有分红嘞!”2017年12月30日,衡阳县界牌镇的种粮大户汪朝军兴奋地说,再也不用为储粮发愁了。

汪朝军说的“粮食银行”,是2017年7月湖南角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新推出的一项惠农服务,它把粮食这一特殊商品和现代银行的经营管理方式结合起来,农户可以像存钱一样把粮食存起来“保值生息”。

丰收时节,若稻谷没有及时卖出,农民在保存稻谷的过程中,不仅要负担储粮占地所需的成本,还要承受因霉变或虫鼠污染等产生的损耗。而有了“粮食银行”,则由企业通过采用国际先进水平的恒温恒湿、电子无线监控等科学储粮方法代为保管。“存粮”到期后,农民可提取等质等量的稻谷,或根据协议约定按粮食存入时的市场价提取现金和分红。

“如果是各家各户自己存粮的话,损耗率要达到10%,而集中到‘粮食银行’存起来,损耗率仅为1%。此外,‘存粮’也能产生收益分红。”角山米业“粮食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农户将1000公斤优质稻谷存放半年或一年,存期满后不仅能提取1000公斤稻谷或现金,还能额外收获每月9元或13元的增值收益分红。

截至目前,角山米业“粮食银行”收到存粮约1000吨,覆盖农户80余户,预计为农户带去增值收益分红15万元。“粮食银行”在解决农户储粮难题的同时,也缓解了政府政策性粮食收储压力,解决了企业优质粮源问题,实现了多赢。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