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揭晓

2017-12-29 12:29:1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华声在线讯 由院士专家和科技新闻工作者担任评委、湖南省科技新闻学会组织评选的2017年“湖南十大科技新闻”,12月28日在长沙揭晓。

1. 全球首列虚拟轨道智能列车在株洲问世并上路运行。无需轨道,灵活穿行于城市道路,未来将逐步实现“无人驾驶”。最大载客数500人,最高时速70公里。国内外已经有70多个城市有意向与中车株洲所合作,建设智轨系统。

2. 包括10个科技创新项目在内的39个项目获得湖南首届创新奖。省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推出20条新政,有利于解决项目资金管理上存在的“过细过死”“重物轻人”等问题,更好地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

3.湖南专利综合实力排名首次上升到全国第七。夺得3项专利金奖,占全国金奖总数七分之一强。

4.杂交稻研究取得新进展。超级杂交稻百亩片平均亩产创世界纪录,达到1149.02公斤。第三代杂交稻育种技术已获得稳定的粳稻和籼稻不育系,制种和繁殖均简便易行。率先研创出高镉污染稻田栽培稻米镉含量极低的籼型杂交水稻亲本与组合。

5.选育出湘油420为主的一系列早熟高油油菜品种,可缩短生育期一个多月,在品种上为我省增加300万亩到500万亩油菜播种面积打下了基础。稻油连作迈向全程机械化。

6.桂阳桐木岭矿冶遗址入选2016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遗址发现的硫化锌矿焙烧炉及焙烧工艺系中国古代炼锌史上的一大技术进步,多金属一体冶炼是中国矿冶考古的首次发现,凸显了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的先进水平。中南大学谷湘平教授发现并申报的新矿物“吴延之矿,Wuyanzhiite”,经国际矿物学协会新矿物命名及分类委员会投票通过,正式获得批准,对铜矿区深部找矿具有重要意义。

7.湖南装配式建筑和绿色建筑产业发展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第一。拥有远大住工等9家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行业年产能达到2500万平方米,总产值达到400亿元。

8. 国内首个皮肤病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在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研发成功。该系统比较好地实现了“拍图识病”,目前对红斑狼疮及其它近百种皮肤病总体识别准确率在85%以上。

9.水源热泵技术在湖南得到应用,湘江水成为空调新能源。两座智慧能源中心启用,长沙滨江洋湖两片区实现集中供暖。

10.经过湖南省人民医院42天精心救治,从20楼坠下、每一个器官均受损的2岁“高空飞娃”康复出院,技术、管理、人文合力创造医学奇迹。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