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长沙)德黑兰今首发 助力湘品出湘、优品入湘

2017-12-28 18:52:5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印奕帆]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28日讯(记者 龙腾)今日下午3时30分许,随着声声汽笛长鸣,满载着51个集装箱的长沙—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从长沙北铁路口岸国际货场正式首发,穿越上万公里,预计14天后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

长沙—德黑兰国际货运班列是湘欧快线(长沙)至伊朗德黑兰中东班列的首创线路,是铁路部门与长沙路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结果,具有到发时间、到发车站、运行线路、运行车次固定和运行时间短、安全性好、运价低、通关便捷、一条龙服务的特点。

该班列经霍尔果斯出境,途经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至伊朗,先后两次换轨,全程1万公里。德黑兰作为班列的终点站,是辐射整个中东地区的核心枢纽。长沙则是湖南省连接省内城市,辐射华南华东地区的核心枢纽。

“伊朗、土库曼斯坦、哈萨克斯坦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合作伙伴,与中国有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与湖南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和潜力空间。”省人民政府口岸办主任杨中万在致辞中表示,该班列的开通必将为多边双边合作,提供更加便捷的通道。

若以湖南为“掌心”,中欧班列(长沙)则像展开的“五指”,分别联系着欧洲、俄罗斯、中亚、中东、东盟,其以长沙为支点,架起连接欧亚和东盟的大桥梁,实现“湘品出湘、优品入湘”,助力湖南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贯穿亚欧大版图。中欧班列(长沙)德黑兰班列首发,也标志着掌型结构布局完成关键一步。

记者了解到,从2014年10月到2017年10月底,“湘欧快线”发运进出口货物23104标箱,吨位46.38万吨,总货值11.82亿美元。已铺画开行线路4去2回的长沙至欧洲、中亚地区的国际货运班列线路6条,到达欧洲德国、法国、英国、波兰、匈牙利、俄罗斯、中东伊朗等国家。全程提供站到站、门到门无缝对接的全方位国际物流服务,班列发运量跃至全国中欧班列第四。截至目前,湘欧快线无论是开行线路、发运频率、运输货量都稳居全国一线班列行列。

当天,湘欧快线物流有限公司、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三方签订铁路框架协议。土库曼斯坦驻华大使商务参赞首哈特.白特罗夫,省政府副秘书长罗建军等出席首发仪式。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