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全国首建无诈骗大学城:拦截电话短信近四千,发案降三成

2017-12-24 16:03:12 [来源:湖南公安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2017年8月开始,长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在全国率先依托“国家大学城”项目建设,联动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钱盾”反诈平台,共同打造“警企校家联合的反电信诈骗体系,共创“无诈骗大学城”。

近年来,多发性侵财犯罪已从空间型、传统型向非空间型、技术型发展,其中电信诈骗是特别突出的新型犯罪形式。岳麓分局辖区共有11所高校,20.3万名在校大学生,如何切实、有效的开展防范电信诈骗,是该区“平安岳麓”建设的关键所在,更是对民生民意的真挚回答。

自“无诈骗大学城”创建以来,截止今年12月15日,仅针对岳麓区高校共有效拦截诈骗电话2175个,诈骗短信1708个,共计3800多个。全区电信诈骗发案下降30.1%,高校电信诈骗发案下降33.6%,特别是高发案的中南大学,今年发案仅118起,下降幅度达50% 。

警企校家,共创防范电信诈骗新模式

今年6月,岳麓分局组织业务骨干赴杭州阿里巴巴集团开展深入交流,切实感受到“大数据时代下数据为王、科技为先”的重要性、关键性、紧迫性。8月底,联合国务院联席办钱盾反诈公益平台正式启动全国首个“无诈骗大学城”建设。

同时,岳麓分局联动“钱盾”反诈骗平台,多次组织全区包括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11所高校的负责人积极探讨有效对策,达成电信诈骗防范共建共治的高度共识,创新理念,一同打造由公安牵头、企业联动、学校参与、家庭互动的“警企校家”共创全民防范电信诈骗新模式。

多措并举,有效筑牢防范诈骗新防线

争先开学第一“抢”。岳麓分局紧紧把握9月全区高校开学的关键时期,抢先向大一新生等防范意识薄弱的人群普及“钱盾”App技术防骗,为减轻学生的经济负担,针对“无诈骗大学城”项目,分局与阿里巴巴联合专门定制“无诈岳麓”专属密令,给每一位学生提供120万事后财产险,让保障更全面。同时,分局在学生宿舍、食堂、教学楼张贴专属海报,在校网站、校广播站、直播平台进行网上防骗宣传。9月新生入学期间,高校案件量同比下降达40.54%。

据了解,今年10月11日,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2015级学生王某突然收到钱盾APP推送的预警,内容是:账户异常。王同学深感疑惑,明明手机在身边,怎么会被提示被盗呢?这时王同学联想起学校多次强调的防骗知识,立即打开钱盾APP,使用“账号保险箱”、“银行卡保险箱”功能,对异常账号进行一键冻结,及时防止了电信诈骗。原来,是王同学之前遗失的身份证被他人冒认,并被重新办理了手机号、银行卡等诸多业务。如果不是钱盾APP的及时预警,那么王同学的网上账号资金将被“洗劫一空”。

专家进高校讲解。今年11月,分局特邀钱盾反诈平台的安全专家进入高校,专门与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湖南师范大学4所重点高校的校领导、院系老师、学生辅导员、学生优秀代表近600人进行面对面的防诈骗经验分享。经统计,12月高校电信诈骗案件同比率较11月下降33.4%。

今年11月22日,中南大学机电院2015级学生刘某母亲周某接到备注名是其儿子的QQ好友申请,没有疑心便通过了。11月23日,该QQ以刘同学的身份与母亲周某进行聊天,并声称其手机损坏,只能通过QQ联系母亲,并强烈要求母亲周某帮忙报一个9200元的清华培训课程。在双方多次沟通中,母亲周某突然想到前不久儿子电话中提及的学校防范电信诈骗培训中的冒充熟人、好友QQ诈骗的典型案例,迅速联系到儿子刘某的辅导员汪某进行核实,从而成功识破阻止了1起涉及高校学生的外省电信诈骗案件发生。

防诈骗通道畅通。分局专门建立“无诈骗”系列沟通群,采取警情每日推送、高校当日反馈、辅导员及时跟进的绿色机制互联互通,对于高校学生动态也能随时掌握、及时介入,从而真正实现渠道畅通。同时钱盾反诈平台通过大数据挖掘,能将全国最新骗法及时发布,在5分钟内即可通过防诈通道直接预警给每一位学生。

警民携手,共同创建新时代美好生活

截止到目前,分局共收到信息支撑网上申请160条,实时提供信息支撑涉及近200人,下达手续类、落地类等工作指令40次,信息反馈31次,推送信息战果28次,其中抓获在网逃犯5人,抓获外省逃犯6人,抓获本省外市逃犯3人,抓获对象33人,破获“2017.7.18”系列抢劫杀人案,实现了在网逃犯清零目标,实现了“警力少跑路、信息多支撑”的内外结合、层级清晰、无线高效的信息实战实体新模式。自此项目开展以来,其影响与效果正在逐步显现。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