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是湖南"产业项目建设年" 将着力抓好"五个100"项目

2017-12-24 08:27:0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明年是我省“产业项目建设年”

将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制图/张杨

华声在线12月23日讯(湖南日报记者 周月桂)抓经济关键是抓产业、抓项目。今天举行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我省要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扎实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着力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100个科技创新项目、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引进100个500强企业、100个科技创新人才。

会议指出,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主攻方向上要突出实体经济。抓住智能制造这个核心,提质升级传统制造业,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扎实抓好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力争在先进储能材料及电动汽车、3D打印和机器人等5至8个重点领域率先突破,推动我省制造业加速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延伸拓展,努力在中部崛起中形成智能制造高地。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培育和打造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博览会展等服务业,做强做优影视传媒、动漫游戏、数字创意等文创产业,突出抓好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建设。积极发展金融服务业,加强金融与项目精准对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加快以“锦绣潇湘”为品牌的全域旅游基地建设,发展旅游装备制造业。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具体抓手上要突出“五个100”,通过“五个100”把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落到实处。一是抓好100个重大产业建设项目;二是抓好100个科技创新项目,集中力量在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重大装备、生态环保、航空产业、军民融合产业、现代农业等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三是抓好100个重大产品的创新,在工业、农业、服务业、文创产业等方面打造一批“湖南智造”“湖南创造”优秀产品;四是引进100个500强企业,包括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企业,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五是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计划,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大力推进产业项目建设,在工作导向上要突出正向激励。健全完善有利于产业发展的目标体系、支持政策、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形成推进产业项目发展的有效机制和政策环境。

相关专题:产业项目建设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