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进口冻肉7350吨 城陵矶进口肉类口岸跻身全国三强

2017-12-21 08:56:59 [来源:长江信息报] [作者:周小平] [编辑:金灵]
字体:【

长江信息报讯(记者 周小平)2015年854.3吨,2016年3055.5吨,2017年1-11月3440.5吨。记者昨日从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作为湖南唯一进口肉类口岸,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自2014年11月获质检总局批准运营以来,3年累计进口冻肉7350.3吨,货值9640.5万元人民币,包括猪、牛、羊、禽肉、骨等20余个品种,来自13个贸易国家。在目前我国11个获批的内河进口肉类指定口岸中,城陵矶口岸进口总量仅次于张家港和南京,位居第三。

城陵矶进口肉类指定口岸的运营,不仅带动产业发展,而且丰富了岳阳人乃至湖南人的“菜篮子”。据悉,湖南获备案进口肉类收货人企业由2014年的13家增至目前的67家。省内长期从事肉类仓储、分销的企业开始接触直接进口业务,如红星冷链成功实现首次进口。在指定口岸平台带动下,周边配套的国际农产品物流产业园、保税冷库、恒阳牛肉后续加工等项目逐步推进。湖南是肉类产品消费大省,年消费进口肉类80多万吨。今年1-11月共进口各种牛肋排、西冷、牛腩等可直接销售的牛肉产品1006.2吨,为2016年同期的10倍。且肉类直接进口减少了部分费用成本和销售中间环节,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终端消费市场价格。

为推动指定口岸功能发挥,岳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实施进口冻肉查验“零等待”,实现了1个工作日内完成进口冻肉集装箱的查验放行出证,大幅缩短口岸滞货时间。特别是今年4月1日起,全面落实取消进口法定检验检疫规费,免收实验室检测费用,推广检验检疫网上免费申报系统,进口冻肉有关检验检疫收费实现“零费用”。简化检验检疫程序提高通关效率,进口肉类集装箱口岸查验比例由100%降低至30%,口岸实验室抽检比例由20%降低至2.5%左右,全流程时长进一步压缩。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