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今日揭牌奠基 打造“中国V谷”

2017-12-20 12:27:0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欧小雷]
字体:【

图为陈向群(右)、胡衡华(左)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揭牌。记者 龙腾 摄

图为省市领导为湖南广电芒果大厦奠基。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功能结构规划图。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鸟瞰效果图。

图为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建设现场。 记者 田超 摄

华声在线12月20日讯(记者 龙腾)“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今日上午,备受关注的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正式揭牌并举行奠基仪式。据介绍,按照“产城融合,智娱经济”的定位,该园将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最好的视频基地——“中国V谷”。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胡衡华,国防科技大学副政委史衍良,省政府副秘书长向曙光,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张严,湖南广播电视台台长吕焕斌,市委副书记、市长、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陈文浩等出席。

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位于长沙市中心城区东端,园区规划的核心区为5平方公里,由金鹰城和朝正垸片区两部分组成。根据中远期开发建设需要,周边还规划了约10平方公里拓展区。园区区位条件优越,交通便捷,自然景观资源和文化、旅游、教育资源十分丰富。

现场,省市领导分别为“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工作委员会”“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园管理委员会”“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揭牌,并为首批入园项目湖南广电芒果大厦和长沙广电制作基地奠基。

众所周知,马栏山是湖南广电的驻地和大本营。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广电及其周边聚集了一大批视频生产制作企业和创业群体,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生态圈,为园区建设积淀了深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

园区坚持“文化+科技”为发展方向,建设以数字视频内容为核心,以数字视频创意为龙头,以高科技为支撑,配套衍生数字视频等全产业链集群,力争形成“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行业引领格局,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中国最好的视频基地——“中国V谷”。

根据规划设计,园区将着力打造“一轴一带,两翼三区多岛”的规划格局:“一轴”即城市活力轴;“一带”即中央景观带;“两翼”即滨河生态廊道;“三区”即TOD城市综合发展区、滨河数字文化创意区和滨河生态区;“多岛”即产业服务的功能智慧岛。

当天,长沙市人民政府、湖南广播电视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长沙房产(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广播电视集团、长沙马栏山投资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合作框架协议。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