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湖南乡村振兴探索】

鼎城区放羊坪村——以文化人 以文立村

2017-12-19 06:45: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勇军 胡沫] [编辑:蒋俊]
字体:【

鼎城区放羊坪村——

以文化人 以文立村

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舞蹈队在排练舞蹈。(资料图片)胡沫 摄

湖南日报记者 周勇军 通讯员 胡沫

12月13日,寒气袭人。然而,记者在常德市鼎城区草坪镇放羊坪村文化活动广场,却感受到春潮涌动。广场乡村大舞台上,村里的舞蹈队正在排练歌舞《走进新时代》。台上演员练得起劲,台下村民看得过瘾,笑声、掌声响成一片。

“现在农村环境美了,日子过得也甜了。习近平总书记引领我们走进新时代,我们才有了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排练的这个歌舞,将在元旦、春节期间演给乡亲们看,而且要参加区里的会演。趁着农闲,我们天天在抓紧排练,进城表演时一定要演出新时代农民的精神风貌。”说这番话的,是放羊坪村舞蹈队队长吴艳先。她告诉记者,村里建了文化活动广场、乡村大舞台,不管天晴下雨,他们都有地方跳舞了。

草坪镇是“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民间歌舞全国闻名,“草坪文化现象”得到中央领导肯定。在该镇放羊坪村,记者深切感受到这里文化氛围十分浓厚。村综合服务中心文体娱乐室、图书室、广播室等一应俱全,村里还建起了文化广场、休闲广场、高标准乡村大舞台、文化艺术长廊等一批公共文化设施。

“我们坚持以文化建设带动美丽乡村建设。”放羊坪村党总支书记蒋冬华指着村文化活动广场说,现在每天有上百人来这里散步、打球、跳舞。他告诉记者,放羊坪村是由两个村合并而成的,现有人口3000多人。过去大部分村民靠种水稻过日子,收入低,增收难。近些年,村里引进优质稻种,实行集中育秧、统防统治、机插机收。同时,成立演艺公司,将爱好文艺的村民组织起来,成立了6支演出队,一年演出2000场以上,年收入在600万元以上。

今年43岁的村民汪传华,就是靠演出致了富。他和妻子都在村里的演艺公司工作,年收入超过15万元,如今买了小车,还在城里买了房子,小日子过得很甜蜜。

朱小敏,是草坪镇文化站站长。谈起放羊坪村的文化现象时,她说,放羊坪很多村民有一种特殊的气质,这种气质源于深厚的文化底蕴,源于他们对文艺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们在外演出落落大方、与人交往彬彬有礼,这其实也是一种“文化”。

镇党委书记杨国军上任不久,但对放羊坪村的情况很熟悉。他向记者介绍,现在放羊坪村不仅有广场舞队、民间剧团,还成立了诗词协会、慈善协会等民间组织,现在全村加入各类协会的村民达200多人。今年,放羊坪村被评为了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示范村、全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乡村加快发展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要乘势而上、奋发进取,把文化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擦亮‘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这块金字招牌。力争3年内,放羊坪村演出等文化产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全镇超过5000万元,既大幅增加群众收入,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满足大家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说到今后发展,杨国军充满信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