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兴军新征程】“理想信念的扣子扣得准扣得紧”

2017-12-18 07:44: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雷 周仁] [编辑:蒋俊]
字体:【

编者按

新时代辉煌开启,新使命号角催征。

党的十九大报告深刻把握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深刻把握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国防和军队建设擘画了壮阔蓝图。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开创了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的崭新局面。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进入新时代,全党全军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关键时期,我们即将迎来省军区第十四次党代会的召开。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驻湘部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如何重整行装再出发,担当新时代使命任务,用实际行动开创强军兴军新局面?我们特开办了“强军兴军新征程”专栏。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通讯员 周仁

“天安门上彩灯挂,大会堂里美如画,总书记开会作总结,各项工作上台阶……”近日,岳阳市岳阳楼区人武部“民兵宣讲队”来到王家河街道东升社区,搭起简易的讲台,用方言宣讲十九大精神,引来群众关注。连日来,省军区组织100余支民兵宣讲队伍、共1000余名民兵理论宣讲骨干,走乡村进社区,通过“一兵传一家”“一队传一地”,掀起学习热潮。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但是民兵分散性大,聚则为兵,散则为民,如何使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第一时间传到千家万户?省军区创新方式方法,开展系列学习宣讲活动,把理论学习向基层拓展延伸。始终强化“听党指挥、看齐追随”的政治自觉,是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听从习近平主席指挥、全面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抓工作、搞建设、谋发展的第一要求。部队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意识融入血脉,思想追随跟进及时、坚定有力。

今年7月,省军区系统改革如火如荼展开。有的官兵从中心城区调到偏远山区,有的从团级领导干部调整为参谋干事,有的从省军区机关处长交流到军分区、人武部基层岗位任职,还有的从现役干部调整为编余人员。面对前所未有的大变革,全区官兵人人作出庄严承诺:走留听党的,一切服从组织安排。

调整变动如此之大,触及利益如此之深,官兵没有一点实际困难是假的,但是为什么都能愉快地接受组织安排?官兵们道出了这样的答案:“关键是理想信念的扣子扣得准扣得紧。”

改革尚未启动,思想教育先行。省军区在深入开展集中教育、一人一事教育和“大谈心”活动的基础上,围绕“面对改革怎么看、支持改革怎么办、迎接改革怎么干”主题,积极引导官兵讲大局、讲党性、讲服从、讲操守、讲风格,以实际行动坚决拥护、支持和投身改革。

改革教育只是省军区坚定官兵举旗铸魂、看齐追随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他们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等以及维护核心、铸牢军魂为统领的主题教育、“坚决贯彻主席训令、忠实履行神圣使命”教育,为推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教育者先受教育,是省军区一直以来的鲜明导向。“各级主官是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中的关键,是单位的‘领头雁’,应当先学一步、深学一分。”省军区党委议教会上,“一班人”达成共识。今年5月,省军区开展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他们要求团以上干部针对10多个重点问题进行学习研究,撰写体会和交流材料。针对问题教,结合实际学,才能焕发其长久的生命力。近年来,着力破除省军区系统干部普遍存在的“船到码头车到站”“后备后用”等错误思想,通过教育引导、组织谈话、启发自觉、严明奖惩等措施,引导全体官兵始终保持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激情,摒弃平平淡淡过日子的惰性。

今年,陆续交流了两批师团职干部到省军区系统任职,在新交流干部培训班上,省军区领导上第一堂课,就教导大家不能把省军区当作进步的终点,而要当作事业的起点。湘潭县人武部政委胡轶飞是从空军部队交流到省军区系统任职的,他在“三新”大讨论上感言:“省军区工作军地兼容,工作不是更闲了,而是更忙了;干事平台不是更小了,而是更大了;素质要求不是降低了,而是提高了。”

相关专题:强军兴军新征程——湖南省军区第十四次党代会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