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行进三湘】

邵阳,打开大门活力迸发

2017-12-18 06:32:26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邵阳,打开大门活力迸发

12月14日,邵东亿利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工人在操作自动化生产系统。申兴刚 摄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12月17日,各地的邵商纷纷回到家乡邵阳市,参加盛况空前的第三届邵商大会。

打好邵商“牌”,是邵阳市推进开放开发的重要手段之一。地处湘中、湘西南的邵阳,正加快走出封闭,放眼神州、拥抱世界,实现开放崛起。如今,一种立体式开放新格局,正在邵阳清晰显现。

立足新坐标,写好新篇章

党的十九大后,邵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进一步做好开放文章。12月8日上午,邵阳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进行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开放型经济发展理论,邀请省商务厅党组书记、厅长徐湘平作辅导报告。参加这次学习的,除了市领导和一些部门负责人外,还有全市各工业园区和外向型企业的代表,折射出邵阳加快开放发展的强大决心。

近年来,该市立足地处全省东西过渡带和四大发展板块结合部的新坐标发力,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充分发挥区位交通和资源优势,打造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的立体式开放新格局。该市已连续3年获评全省开放型经济先进单位,去年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增速居全省第一。

今年来,邵阳市委、市政府更加重视开放崛起,研究制定了“3+X”开放崛起体系。“3”即出台《关于加大财政支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邵阳市招商引资若干政策规定》和《支持引老乡回家乡创业发展的若干意见》3个支持政策,“X”即出台《招商引资四年行动方案》《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方案》《对接“一带一路”推动走出去行动方案》和《对接邵阳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方案》等多个工作方案。

政策行动,邵阳的开放开发之举更加务实。邵阳与外界联系更紧密,互动更频繁。今年10月中下旬,邵阳派政府代表团出访老挝、泰国和缅甸,就拓展商贸旅游市场与当地政府、团体和邵商广泛接触,并达成一系列合作协议及意向。11月下旬,又邀请老挝、泰国和缅甸有关部门的代表访问邵阳,落实合作事宜。

“随着综合交通体系逐步完善,邵阳已进入以时间距离重塑现代空间的新时代。” 邵阳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龚文密说。通过多年努力,邵阳这个昔日闭塞之地,在全省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拥有了直达北京、上海、深圳、昆明等地的高铁快捷通道。今年6月底,邵阳武冈机场通航后,已开通到北京、郑州、昆明、杭州、重庆、海口等城市的航线,与外界的距离大大拉近了。

目前,邵阳开放开发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株洲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邵阳工作组、长沙海关驻邵阳机构先后挂牌成立,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邵阳办事处已获批,中国电子检验检疫主干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国检验检疫通关一体化。目前,正加快建设市进出口通关服务中心。

建设新园区,打造新载体

12月8日,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南国油茶交易中心通过专家评审,晋升为“国家油茶示范交易中心”。同时,国家油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邵阳工作站落户示范园。总投资8亿元建设的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是我国首个国家级油茶产业示范园,也是目前我国最大的油茶产业示范园。

本着“建设大园区、引进大项目、打造大产业、推进大发展”的理念,邵阳市制定了23条具体政策,高速推进油茶产业示范、湘商产业园等新园区建设,打造开放崛起新载体。目前,全市13个湘商产业园已建设标准厂房461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46家。今年9月,该市还将各市直部门的232项管理权限集中下放到龙头园区——邵阳经开区,实行园政合一,为园区加快发展扫除体制障碍。

可喜的是,在邵阳市,各产业园区已成为承接产业梯度转移的主阵地、创新创业的聚集区。

邵阳经开区精准对接“中国制造2025”战略,不断提高产品智能化水平和科技含量。今年,先后引进邵阳智能制造(工业4.0)产业小镇、盖板玻璃等项目60个,总投资近200亿元。

今年来,邵阳市把“产业兴邵”作为开放崛起优先战略,着力建设沪昆高速百里工业走廊与智能制造、农副产品、文化产业、全域旅游、健康产业、现代物流6大基地,重点发展先进装备制造、特色轻工、食品加工、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

同时,邵阳市设立30亿元产业发展基金、5亿元创业扶持资金、3亿元工业“过桥”资金,扶持实体经济;建立审批“快速通道”,精简行政许可项目180项、非行政许可项目151项,权力事项精简率达61%。

拓展新市场,闯出新天地

12月14日,记者走进11月底开工的邵东高新电子产业园,工人们正操作挖掘机、推土机,忙着平整场地。该项目总投资20亿元,由“世界杰出华商”、泰国湖南商会会长、邵商回乡创业代表刘纯鹰投资建设,建成后将成为邵阳又一处对接国际市场的高地。

此前,刘纯鹰创建的邵东隆源中小企业创业园,从泰国、墨西哥以及上海、广东东莞等地吸引邵商返乡,已入驻箱包企业等27家,并帮助这些企业开辟一条通往国际市场之路。刘纯鹰告诉记者,今年头10个月,创业园完成出口3亿美元,上缴税收6000多万元。

在“引进来”的同时,邵阳市积极对接“一带一路”,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在世界大市场闯出一片新天地。

目前,邵阳对外投资空前活跃,境外投资企业达到298家,近5年投资额年均增长40%,去年达到3.79亿美元。邵阳企业已在128个国家和地区设立营销平台172个。我省目前在境外创建的10个产业园中,以邵商为主创建的就有5个。邵商、老挝湖南商会会长刘小民牵头投资的老挝湖南橡胶产业园,天然橡胶种植基地面积已发展到15万亩,年产干胶1万吨左右、产值达到100亿元。

借助境外园区和营销平台,邵阳对外贸易风生水起,已建成鞋业、发制品、打火机、五金、箱包、农副产品、工程机械、医药化工等10大出口基地,出口产品达40类289个品种,其中一次性气体打火机占全球市场份额70%,发制品占全球市场份额20%。

大门打开,活力迸发。今年1月至10月,邵阳市进出口总额达12.665亿美元,同比增长24.8%。

相关专题: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