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今朝湘企更好看⑦

益阳奥士康:领先一步 风光无限

2017-12-18 06:1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编辑:蒋俊]
字体:【

起步即做双面板,及时布局多层板,如今发力高精密板,奥士康在电子信息产业印制电路板制造领域——

领先一步 风光无限

12月12日,益阳长春工业园,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在工作中。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黄利飞

12月上旬,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成为湖南第100家A股上市公司。

作为全球电子电路板百强企业,奥士康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量产超大尺寸印制电路板(Printed Circuit Board,简称PCB)的公司,其产品以“质量更好、供货更快、价格更便宜”的优势,广受全球客商青睐。

从双面板切入到进军高精密板——

产品研发“快人一步”

打开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电子产品,能看见一块“爬满”金属线、金属孔的电路板,它们大小不同、颜色各异,但功能基本一样:电子元器件的支撑体、电子元器件之间电气连接的载体。

仲冬时节,记者驱车赶赴益阳长春经济开发区,来到湖南最大的PCB板生产企业——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行政总监周光华拿着一块通信电路板告诉记者,有了这个“母板”,通信设备才有可能正常开关机,正常显示图像、发出声音等,几乎所有的电子设备都离不开PCB板,它被称为“电子产品之母”。

在奥士康展厅及车间,记者还看到了8层工控板、12层电源板,14层高端服务器电路板……PCB板层数越多,支撑的信号、数据就越多,设备功能也越强大。

消费类小家电一般使用单面板或双面板;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等,就要使用4层或以上的多层板了。

周光华介绍,奥士康益阳制造基地,主要生产多层板;公司现有的双面板,大多产自惠州制造基地。

奥士康惠州制造基地2005年由深圳搬迁而建;2002年奥士康在深圳创立之时,单面板正大行其道,但奥士康定位主做双面板。

“单面板的技术和市场都非常成熟了,双面板的需求刚起步,利润要比单面板高许多。”董事长程涌的先见之明,让奥士康声名鹊起。

2005年开始,多层板应用渐广,奥士康及时提升多层板比例。目前,公司所有产品中,多层板占比接近70%。

接下来,奥士康发力高精密印制电路板(HDI)和汽车电子印制电路板。

奥士康上市募集资金净额达10.27亿元,将全部投向年产120万平方米高精密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以及年产80万平方米汽车电子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

“HDI目前国内没有一家企业有明显优势,我们要抢占先机;汽车电子未来爆发力强,两年前我们就已经开始布局,如今加大投入。”奥士康湖南事业部厂长成厚文说。

大排版、高速度、标准化生产——

生产工艺 “更胜一筹”

在奥士康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一种如文件袋大小的电路板,成叠整齐堆放;凑近一瞧,其长宽分别为24.5英寸、28.5英寸,这便是目前国内为数不多的PCB制造企业才能生产的超大尺寸印制电路板。

“行业其他企业的PCB板,最多只能做到21×24英寸,大排版既能减少原材料损耗,又能提升覆铜板的利用率。” 奥士康湖南事业部厂长成厚文说。

生产车间内,最吸引人的,还是自动化流水线。从压合、钻孔、电镀,到成形、测试、检验等,奥士康PCB板生产全流程实现了全自动化或半自动化。

“自动化的基础上,我们在建厂之时,就设计了最短的流水线线路;同时将产品在流水线上的行走速度提升至最快,确保高效生产。”成厚文说,奥士康还研发出了标准化生产模块,生产线就不会因为尺寸调整、参数变化等因素,带来效率下降、品质不良等问题。

得益于“大排版、高速度、标准化生产”生产工艺,益阳制造基地一厂原本设计为每月10万平方米PCB板生产能力,如今每月最高产量能达20万平方米。

行政总监周光华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近8年来,奥士康湖南事业部产能、产值和税收,皆大幅增长。

2015年至2016年,生产电路板分别103万平方米、145万平方米;年产值分别为5.8亿元、7.8亿元;2017年产值预计超12亿元。税收2014年是3000多万元,2017年预计超7000万元。

今年4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益阳调研产业发展情况时,勉励奥士康要始终把创新抓在手上,不断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在加快自身发展的同时,带动相关配套企业集聚、产业集群发展。

据了解,2008年奥士康落户益阳后,示范效应迅速凸显,先后带动了明正宏电子有限公司等多家电路板企业来益阳投资建厂;加之上下游配套的原材料、模具厂家等,以奥士康为龙头,形成了颇具特色的益阳PCB产业园。

与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密切合作——

市场拓展“放眼全球”

受益于技术和工艺创新,较之其他同等规模企业,奥士康的PCB板质量更好、供货更快、价格更便宜,在市场中颇具竞争优势。

记者在奥士康市场拓展与分布区域图上看到,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视听、平板电脑、通信设备、工控、安防、汽车电子等领域;业务遍布全球,客户包括现代汽车、夏普、联想、爱普生、创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与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密切合作。

数据显示,2016年奥士康境外销售收入约7.35亿元,占总营收的56%;其中湖南事业部2016年出口超4亿元。

“2008年,我们接触海外第一个客户夏普。”奥士康湖南事业部市场总监邓麟军告诉记者,与夏普合作,从认证到被接受、再到下单,前后大约花了两年的时间。

“认证的指标有300多项,包括技术能力、品质管控、企业规范、生产设备等,仔细考察、反复审核合格后,才能成为它的供应商。”邓麟军说,最初供给夏普的PCB板只有几千平方米,后来高峰期达2万多平方米。

为了保证产品的质量性能达到最优,奥士康建立了一整套产品测试体系,“比如把产品置于摄氏零下55度和摄氏125度的环境中,做1000个循环,测试产品的耐温性。”

经“夏普一役”,奥士康的海外市场局面迅速打开,松下、日立等各大品牌客商纷至沓来。

目前,中国是世界PCB生产最大国;未来5年,PCB市场的整体规模仍将稳中有增,预计2020年全球PCB总产值将达到600多亿美元。奥士康上市获得了资金支持,其全球扩张的脚步,将越走越快。

■相关链接

电子信息制造业成我省工业支柱产业

电子信息制造业包括通信设备、计算机、家用视听、电子元件、电子器件等。

“十二五”期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先后迈上千亿元和两千亿元台阶,成为全省工业支柱产业和多点支撑产业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支撑点。

2016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主营收入2543.8亿元,同比增长10.6%;完成增加值845.6亿元,同比增长11.9%。

省经信委印发的《湖南省电子信息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到2020年,全省电子信息制造业的总体主营业务收入将突破4500亿元,湖南建设成为中西部地区特色突出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地,产业规模和整体质量效益进入中西部地区前列,产业增速继续高于全国行业和湖南工业平均水平,电子信息制造业在湖南工业经济和“制造强省”中的支柱性地位和战略性作用进一步凸显。

■点评

领先一步 领跑一路

彭艺

“起步即做双面板,及时布局多层板,如今发力高精密板”,奥士康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为何赢在起跑线上。

看远一些,想深一层,觅得先机,就能赢得市场优势。沃尔玛创业之初独辟蹊径开辟农村市场,以星火燎原之势成为美国最大连锁零售商;顺丰速运作为中国第一个买飞机的快递公司,一直以“快人一步”的时效保证在行业中称雄。同样,奥士康面临单面板市场一片“红海”的情形,并未盲从前人脚步,而是从长远角度考虑,选择双面板入手。正是这个先见之明,奠定了奥士康腾飞的基础。

转型升级走在前列,创新发展勇立潮头。奥士康之所以迅速成为行业翘楚,得益于其不断寻找下一个行业风口,永不停下创新的脚步。从最初的双面板,到多面板,再到如今发力高精密板,奥士康已将“领先”视为一种习惯。

此外,领跑者抓住发展先机不仅自身获益,还将起到示范作用,带动产业集群发展。任何企业都不是孤立的存在,即便是行业“独角兽”,若想再进一步还需依靠配套产业的支持及市场容量的扩展。可以说,领跑者的发展对于整个产业的进步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拉动作用。

相关专题:“一带一路” 湘企湘品走向世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