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在三湘】洪江市:产业链上建支部

2017-12-17 07:52:13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朱城鑫 刘辉霞

洪江市岩垅乡谷雨村贫困户杨明桂的日子越过越好。12月4日,在自家柑橘地里,杨明桂乐呵呵地说,在王书记帮助下,他家柑橘今年不愁销、价格保底,年底他还可以在合作社分红。

王书记是湖南鼎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两新组织)联合党支部书记王强,他也是洪江市黔阳柑橘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该合作社吸纳21户贫困户入股,杨明桂就是以小额贴息贷款入股的。

近年来,洪江市创新基层党组织建设,力争实现“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农民富在产业链上”。

湖南鼎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党支部现有20名党员,他们中有高级农艺师、绿色食品内检员、农村创客等。“我们在公司及合作社大力推广柑橘标准化生产,党员带头禁用违禁农药,提升柑橘品质。”王强说,针对前些年合作社果农遭遇柑橘滞销的问题,今年他带党员到北京、广东等地找销路,与央广购物等客商签订了销售协议。

以产业为依托、以合作社及两新组织等为平台建设的党支部,成了洪江市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依托“一乡一品、一村一特色”农村特色产业,洪江市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模式,通过单独组建、跨村联建、区域共建,在黔阳冰糖橙、托口杨梅、大崇金秋梨等精品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通过党员在项目上“拉”、技术上“带”、精神上“促”、资金上“扶”,助推贫困户脱贫致富。

沅河镇堰桥村探索建设产业型党小组,将地域相近、产业相同的党员组建成党小组,先后组建香柚种植、酥脆枣种植两个党小组。两个党小组共有党员28名,带动农户近100户搞种植,其中贫困户41户。

“我们把党组织政治优势同专业协会、经济合作组织、两新组织、产业基地的经济优势深度融合,激发贫困村、贫困人口自我发展的动力。”洪江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青梅说,这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促进了党建与扶贫攻坚有机结合。

目前,洪江市共有38名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及157名村支两委成员领衔或参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在20多条精品农业产业链上建立党支部30个,发展成员2万余人,其中党员1123人,帮扶困难群众6000余人。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