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县将建分散式风电项目 总投资预计7亿元

2017-12-15 16:20:24 [来源:株洲新闻网] [作者:刘娟] [编辑:金灵]
字体:【

downLoad-20171215111205
▲凤凰山风电场(通讯员 李新星 摄)

12月12日,在中国动力谷新能源产业组联席会议上,我市又签约一风电项目,株洲县分散式风电项目落地。

记者了解到,株洲县分散式风电项目将在株洲县龙凤乡、朱亭镇等乡镇投资建设分散风场,规划装机容量90兆瓦,总投资预计7亿元。

和我市现有的大型集中式风电项目不同,分散式风电项目是指,位于用电负荷中心附近,不以大规模远距离输送电力为目的,所产生的电力就近接入电网,并在当地消纳的风电项目。发展分散式风电项目,解决了远距离输送带来的能源损耗问题,能提高风能利用率、优化风电布局。未来,株洲县居民将优先用上“环保清洁”的电能。

据悉,在此次会议上,我市还签约了新能源产业基金项目,这一项目将主要投资分散式风电、分布式光伏、储能装备等项目,整合产业资源,建设智慧能源城市。(株洲晚报记者 刘娟)

【相关阅读】凤凰山风电场已投运 太和仙风电场在建

近年来,为有效利用风能资源,我市有好几个风电项目落地。

市发改委能源与基础产业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中水电新能源株洲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在我市株洲县建成凤凰山风电场,是长株潭地区首个风电项目,一期建设25台风力发电机,2015年6月并网发电,二期建设19台风力发电机,于2016年2月全部投运,总装机容量88兆瓦。

记者从凤凰山风电场获悉,截至2017年12月13日,该风电场今年发电量约1.67亿度,历史累计发电量约4.17亿度,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4.1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5.86万吨。12月初,该风电场还获得了“2017 年株洲市两型社会建设示范项目奖。”

目前,我市在建的风电场还有攸县太和仙风电场,投资4.5个亿左右,总装机容量50兆瓦,有望明年建成。株洲县淦田风电场、茶陵三湘风电场、攸县丫江桥风电场、醴陵贺家桥风电场、株洲县太湖风电场等风电场正在进行前期工作。(株洲晚报记者 刘娟)

【延伸阅读】我市形成完整风电产业链布局 去年销售收入近100亿元

在前不久召开的2017年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我市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洲电机、湖南南方宇航等3家企业参展。

中车株洲所主力机型及配套产业链核心部件皆通过国际、国内权威机构认证,推介会现场发布了WT2000D121H85、WT2500D131低风速风机、7.0MW海上风电变流器等多款新产品。会上,中车株洲电机与德国森维安风电公司在北京风能展举行供货框架合同签约仪式。根据协议,未来3年,中车株洲电机将为德国森维安公司提供3.7MW144机型风力发电机至少100台。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我市以中车株洲所、株洲电机等企业为龙头,已形成完整且富有竞争力的风电产业链布局,业务涵盖叶片、发电机、齿轮箱、变流器、减震器件、塔筒等全系列配套产品。

2016年,全市风电产业实现销售收入近100亿元。新能源产业继“轨道交通”“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之后,正在成为中国动力谷的另一张闪亮的名片。(株洲晚报记者 刘娟)

相关专题:湘里事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