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张家界:把“厕所革命”作为服务游客的“民生工程”来抓

2017-12-15 14:56: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卢小伟 严若鹏] [编辑:蒋俊]
字体:【

——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兰智平谈“厕所革命

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兰智平


湖南张家界水绕四门旅游厕所

华声在线12月14日讯(记者 卢小伟 严若鹏)从文明的角度看,最美的风景不仅在山间,还在“不起眼”的厕所。厕所对旅游发展意味着什么?“厕所革命”如何落地到具体行动中?12月13日,张家界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委员会主任兰智平接受了华声在线记者专访,他说,作为旅游产业大市,张家界把“厕所革命”作为服务游客的“民生工程”来抓,以进一步改善旅游品质,提升张家界旅游形象。

“厕所革命”补齐张家界旅游短板

瑰奇秀丽的张家界,每年每季都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游览观赏。发展旅游业近30年来,保持了两位数的高速增长,成为驰名国内外的旅游目的地。

在享受旅游业发展红利的同时,张家界旅游产业规模的迅速壮大与公共服务保障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突出。“旅游厕所已经成为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短板,严重阻碍了我市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兰智平指出。

为了补齐短板,完善设施,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厕所革命”开展以来,张家界市委市政府根据国家部署和本地实际,“把‘厕所革命’作为服务游客的‘民生工程’来抓,作为展示现代文明的‘窗口工程’来抓,作为提升我市旅游业品质的‘质量工程’来抓。”

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投资1.14亿元,开工建设191座旅游厕所,已建成175座,正在建设16座,新增厕位4243个,其中新建第三卫生间9个,乡村旅游点48座。“基本实现了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城乡同步发展的局面。”兰智平说。

如今,走进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新建的旅游厕所“一所厕所一张图,一所厕所一种格调”,青石铺墙、屋顶镂空,自动烘干机、感应式水龙头、瓶装洗手液等一应俱全,掩映在青山翠竹间,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建管兼顾,全域推进“厕所革命”

“厕所革命”,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兰智平介绍,为了让旅游厕所更好地服务市民、服务游客,张家界严格按照《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的国家标准,建立健全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和维护机制。

具体实施中,在各A级旅游厕所都建立了一整套《旅游厕所管理制度》,每座厕所确定一名专人管理,每天抽查厕所卫生管理情况,予以公布,实行月报进度,季报小结,纳入年度绩效考核。此外,还进行明查暗访,督促整改,引导规范厕所建设。

今年6月至8月,全市还开展了“旅游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向志愿者和游客讲解并发放《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手册》、《厕所革命管理与服务导则》、《厕所革命技术与设备指南》等资料,开展多种形式宣传动员,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如厕,形成健康文明的厕所文化。

如今,全域旅游建设方兴未艾,党的十九大又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兰智平表示,张家界“厕所革命”将树立全域化理念,结合乡村振兴、旅游扶贫战略,加大在旅游景区(度假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旅游街区等全域领域建设旅游厕所的力度,实现“对标提质、旅游强市的”目标。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