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心理健康 长沙首家公益“绿房子”落户雨花

2017-12-15 09:42:18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长沙首家公益“绿房子”落户雨花

幼儿园分离焦虑?别急,“绿房子”帮您陪孩子

华声在线12月14日讯 “‘绿房子’是一个关注0-4岁儿童心理健康的休闲场所。”今天,记者从雨花区卫计局了解到,“绿房子”落户雨花亭街道香南郡社区,这也是长沙首家公益“绿房子”。

今天上午,记者在“绿房子”儿童家长接待中心看到,面积60平方米左右,房间虽小但摆设齐全,设有软垫,沙发、玩具和小型游乐设施。幼儿可在这个空间里嬉戏、交友,家长们聚在一起讨论儿童成长的有关问题,心理学家会从旁予以指导。

“每周二、四、六的上午,都有专业心理老师接待这些婴幼儿亲子家庭。”雨花区寸草心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罗晓丹告诉记者,家长带孩子来“绿房子”,老师对父母的称呼都是某某爸爸或某某妈妈,有助于提升孩子的主体意识。与孩子的沟通交流也不局限于语言,还包括肢体、表情等,通过陪伴、观察、游戏等方式,增强孩子的学习探索能力和社交能力,预防心理健康问题。“每天会接待十几组亲子家庭,我们会象征性地收取一元钱。”

罗晓丹说,很多孩子在幼年时期所表现出来的无法与同龄孩子进行沟通,学习上不能参与一些创造性活动,以及更严重的心理层面的问题等,都有可能与他们早期所受到的创伤如分离焦虑等密切相关。“绿房子”就是致力于帮助孩子和家长柔软面对分离,孩子进行自我整合,形成良好的亲密关系,从而影响其一生。

■三湘都市报见习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陈文美

延伸

什么是“绿房子”

首家“绿房子”是由法国精神分析家弗朗索瓦兹·多尔多于1979年在巴黎第十五区创立的。如今“绿房子”理念遍及世界各地,2014年11月,“绿房子”远渡重洋来到中国,首次正式落户中国武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