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华》贺岁可圈可点

2017-12-15 08:36:05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曾晓晨]
字体:【

木华

刚过去的周末,冯小刚导演的新片《芳华》在全国举行了超前点映,许多观众提前一睹该片的风采。影片点映两天,收获了上座率、场均人次等多项数据第一,各大影院更出现了大批父母辈观众观影的热潮,不禁让人想起前几天冯小刚在首映礼上的定位:“拍电影给我的同龄人看。”从点映到本月15日正式上映,《芳华》带来的热评和期待,让人提前嗅到了贺岁档的火热气氛。

经历从国庆档撤档的“一波十三折”,《芳华》确定于贺岁档重新上映之后,引发的关注度确实比之前更高。点映的两天,《芳华》每日排片约在3%左右,大部分放映厅爆满,平均上座率高达40.9%,场均人次53人。该片上周六票房达1621万元,夺得当天排行第三名。在口碑方面,《芳华》也表现出了非常明显的“年龄风向”。该片在网络综合评分方面,“猫眼”电影评分为9.2分,“淘票票”评分为9.2分,微博电影评分为9.1分。一向挑剔的豆瓣电影评分,影片点映之后,随着打分的人数增加,得分一路提升,从点映前的7.6分,升至点映后的7.8分。数据显示,这其中35岁以上观众给影片打出的分数最多。不少观众在网上谈及自己的观影感受。有观众说:“今晚陪着爷爷奶奶去看了点映,谢谢冯小刚导演,在这个时代拍出老年人可以欣赏的电影。”还有人说:“后排的爷爷奶奶泣不成声,也许想起了他们自己的芳华、时代。”“我身边的一位大姐频频抹着眼泪,我也哭湿了三张面纸。”“和父母一起提前看了,老爸说他特别有感触,心里很激动。”冯小刚之前也曾说过:“很多我的同龄人不是不爱看电影,是没有电影看。所以《芳华》来了。”

业内人士这次对《芳华》的评价普遍不错。影评人“桃桃淘电影”说:“冯小刚这次应该是走心了,第一次能在他的电影里找到更真实的感情共鸣。故事可看性不错,从青春芳华到残酷战争再到一切的幻灭,颇有些伤感。美术、服装、摄影、配乐都非常出色,也成为主要加分项,片子拍得非常漂亮。”影评人木易也“点赞”:“这部电影除了观照平凡人物的命运之外,更多的是对历史的铭记,对战斗英雄的致敬。”不少业内人士对《芳华》的评价也颇为正面,认为这是冯小刚继《集结号》之后又一部震撼人心的作品。当然,也有批评的声音。影评人“二十二岛主”认为,影片前半段对错乱年代的错乱爱情与命运的表现较好,刘峰下放后节奏错乱,太多突兀和冗长的情节毫无必要,还好最后圆了回来。就像每个导演有武侠梦一样,冯小刚一定会拍这样一部寄托情怀的作品,爱他的人一定会很喜欢,厌恶他的人必定觉得矫揉造作,所以口碑反倒不重要。

以描绘小人物和喜剧起家的冯小刚,这几年向着严肃题材的方向不断转变,而在这条转变之路上,对题材的挑战和对自我的忠诚,则一直保持不变。《集结号》中的战争,《一九四二》中的大饥荒,《唐山大地震》中的灾难,《我不是潘金莲》中的众生现形记,到《芳华》中不能被遗忘的战争和青春,主题上完成了又一次升华。曾在部队文工团度过自己青春时代的冯小刚,对于文工团的记忆一直念念不忘,他与同样有着文工团经历的严歌苓不谋而合,共同创作了《芳华》,并用众多细节织就了一代人如梦的青春。他将自己经历与情感拿出来与观众交流,无论结果如何,这是他真诚的一次表达。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