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台国内首本开放式街区建设导则:街区开放了 家园更靓了

2017-12-14 09:32:42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金灵]
字体:【

开福区陈家湖社区是长沙开放式街区建设的首个典型。提质改造后的陈家湖社区路面干净整洁,社区配套完善。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去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其中提到新建住宅要推广街区制,原则上不再建设封闭住宅小区,这也就是后来大家热议和关注的“开放式街区”。开放式街区怎么建,开放有何原则和意义?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了解到,《长沙市开放式街区建设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目前已正式印发 ,从本月起正式实施。据悉,这是全国首本正式出台的开放式街区建设导则,创新性提出“部分开放”和“完全开放”两种模式。

根据《导则》定义,开放式街区也就是将街区内部的道路、广场、绿地等空间开放为公共使用的街区。《导则》指出,开放式街区主要包括居住功能区、商业办公区、机关大院与高校园区四种街区类型。规划新建居住功能区宜采用“部分开放”模式,组团路直接开放为公共道路,供慢行系统通行。规划新建商业办公区宜采用“完全开放”模式,街区不设围墙,楼宇间道路直接开放为公共道路,供慢行系统及机动车通行。规划新建机关大院和高校园区宜采用“部分开放”模式,有特殊需求时,可采用“完全开放”模式。

市住建委总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为推进《导则》实施和应用,长沙将选取老旧小区、新建小区等开展方案设计,并推动一到两个示范区建设,以保障长沙的开放式街区建设能够逐步、有序、有效地开展。

记者了解到,位于开福区的陈家湖社区作为长沙市开放式街区建设的首个典例,其建设推进过程中,有些宝贵经验值得后续开放式街区建设的学习借鉴。“我们小区去年完成提质改造,把围墙全拆了,房屋外立面焕然一新,小区靓了,停车不难了,有地方健身了。”家住陈家湖社区的王娭毑告诉记者。

据悉,陈家湖社区建设开放式街区的总体原则是以“四增两减”为导向,统筹推进拆违还路、拆墙透绿、社区提质。一是地上地下同时改造搞好了“三张网” (路网、管网和天网);二是立面路面同时整治,做到了三个统一,主要包括房屋统一整治、设施统一规范、阵地统一改建;三是景观和文化同时提质植入了三大元素,主要包括增添了绿色元素、融入了文化元素、留住了工业元素等。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