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天心区法院活跃着200名"无袍法官" 发挥融情于理的作用

2017-12-14 09:30:49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林森 彭丁云 文天骄] [编辑:刘畅畅]
字体:【

引入民间智慧 创新人民陪审

天心区法院活跃着200名“无袍法官”,他们在发挥着融情于理的重要作用

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董燕和“家事调解组”的人民陪审员在一起商讨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摄
      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董燕和“家事调解组”的人民陪审员在一起商讨工作。 长沙晚报记者 林森 摄

不用穿制服,但端坐于法院审判台与法官一同审判案件。在中国,人民陪审员除不能担任审判长外,在法庭与法官享有同等权利,通常被称为“无袍法官”。天心区人民法院作为全国陪审员倍增计划试点法院,人民陪审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肩负使命

重大案件采取七人制大陪审制度

昨日,天心区法院审理一起合约纠纷民事案,坐在审判席上的袁岳如参与庭审前翻看卷宗、与审判长讨论案情、庭上共同认定事实直至庭审结束。

“我退休前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一名教师,起初我抱着一种学习心态参加了陪审员的选拔,甚至想过带我的学生来庭审现场学习法律知识。后来我的学生因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但我却不知不觉间坚持了7年。”58岁的袁岳如说,最开始当陪审员还是有点忐忑,认为法律专业知识不深不太敢发言,但后来慢慢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和价值,陪审员应该起到融情于法的作用,从普通人的视角对案情进行考量。

人民陪审员究竟能不能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去年审理的一起案件让袁岳如念念不忘,被告起初可能判刑八年,但合议庭讨论时,袁岳如和另一位人民陪审员从新的视角解读、分析案件,认为从重判罚不合乎情理。最终这个初次犯法的年轻人只被判刑十个月,获得了酌情从轻判处的机会。

如今,天心区法院有200名像袁岳如一样的人民陪审员,他们跨越各个年龄阶层、来自不同职业,但却肩负着同样的使命。2016年,人民陪审员参审案件数量为4301件,同比增长40.8%。对一些重大复杂、敏感和具有影响性的民商事案件采取七人制大陪审制度,由2名法官和5名陪审员组成大合议庭,集思广益进行审理裁判,以增加司法审判的公信力。

动情晓理

用耐心打开当事人的心门

除了参与庭审,天心区法院还集思广益,让人民陪审员发挥更大的作用。今年9月,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率先与人民陪审员开展家事案件先行调解试点工作,成立“家事调解组”积极探索调解工作新模式。

今年64岁的周觉军在天心区法院担任人民陪审员已经七个年头。周觉军说:“退休前我在机关里做政工工作,对公检法的工作人员一直很钦佩。退休后,报人民陪审员既是对自己的一种学习鞭策,也能对社会发挥一点余热。”

9月24日,“家事调解组”成立,天心区法院家事少年审判庭庭长董燕对组员的挑选有自己的标准,“家事案件有时比较琐碎复杂,调解员需要有耐心、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最好还有一些组织协调工作经验,并且能有充裕的时间保障。”

周觉军成为首批入选“家事调解组”的组员,除了之前的人民陪审员工作,肩上更多了一份调解员的职责。周觉军和搭档李菊兰接手的一个家事案件是两个80后律师的离婚案件。杨帆(化名)和李悦(化名)经过12年的爱情长跑步入婚姻殿堂,婚后有了一个可爱的小宝宝。李悦和杨帆的父母住在一个屋檐下,由于代沟以及城乡观念差异,矛盾隔阂越来越深。杨帆作为家里的独苗,不同意让父母回农村老家住。于是夫妻俩闹得不可开交,双方都准备争夺孩子的抚养权。

“家事调解组”受理这个案件后,多方调查发现两人的感情基础仍然存在,而两代人的矛盾还有调和的空间。周觉军和李菊兰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多次做几方当事人的工作。10月25日,董燕和调解员们还来到杨帆家中,组织了一次家庭圆桌会议。经过开诚布公的交谈,当事几方的心结慢慢打开,不久便签了和解协议。昨日,在“家事调解组”的回访中,杨帆一家已经恢复了和睦幸福。

成效初显

一个月成功调解22件家事案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稳定和谐关乎社会的稳定和谐,对于每一个有希望调解的案件我们都全力以赴。”周觉军说,每当看到支离破碎的家庭得到了有效修复、实难维系的感情得到了妥善解决,这些时候都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价值。

今年10月30日、31日,“家事调解组”连续收到三面当事人送来的锦旗,调解工作得到了当事人的认可和点赞。这其中,有几年互不来往的一家人经过陪审员调解后,冰释前嫌,九旬老人从敬老院重回子女家中;有性格迥异、难以共同生活的夫妻,最终和平分开,好聚好散,不扯“麻纱账”;有对症下药、苦口婆心,将一盘散沙的家庭关系重新修复和好。

“陪审员来自民间,了解社情民意。当事人在感情上、心理上较为认同调解员,更容易接受他们的劝导和解释。”董燕介绍,“家事调解组”成立的第一个月,共受理了33件家事纠纷案件,其中通过陪审员调解成功22件,收结案比达66.6%。

据了解,天心区法院接下来将进一步探索鼓励调解能力突出的人民陪审员独立进行诉讼调解。加强对婚姻纠纷、邻里关系纠纷、劳动争议、人身损害赔偿纠纷等案件的诉前和诉中调解工作。对涉及群体和公众利益的、市民广泛关注或其他社会影响较大案件,要确保人民陪审员参与审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