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湘府路快改首片钢组合梁拼装完成 系国内首例

2017-12-14 09:13:49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蒋俊]
字体:【

湘府路快改首片钢组合梁拼装完成

在国内预制拼装中是首次采用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 今日上午,在长沙市首个装配式桥梁预制厂内,一块长30米、宽2.3米的组合梁顺利叠合完成,标志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工程即将进入大规模梁部施工阶段。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为湖南省首条采用装配式工艺的施工项目,相比传统施工法节省了约1/3工期。

首次采用装配式工艺

今日上午,中铁大桥局湘府路快速化改造项目部的预制厂里,机器正蒸腾着热气。从专业加工厂运来的工字梁摆放在场地内,通过泵机长臂,搅拌好的混凝土被源源不断输入多点液压自动顶升钢模板内,形成一块长30米、宽2.3米的单片组合梁。

下方是工字钢梁、上方是10厘米厚的钢筋混凝土,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的上部结构共需要这样做好的组合梁3316片。

来自项目部的工程部部长刘丹飞介绍,相比起传统钢箱梁,组合梁可节省约一半的用钢量,比起传统混凝土现浇施工,组合梁又能做到节约工期——桩基、承台现场施工,同时,组合梁也可以在梁厂同步成型,一片梁做好仅需五天。

本次组合梁叠合完成后,标志着预制场已经具备了大规模叠合组合梁体的能力,将助力湘府路快速化改造上部结构施工。

据了解,以往常规的市政桥梁建设时,大多在现场通过支架进行现浇施工,湘府路快速化改造的桥梁则采用装配式施工工艺,也就是将桥梁墩身、盖梁和梁体等先在工厂制造好后再运到现场进行拼装。

“承台及墩柱的预埋钢筋安装精度要求为误差不超过2毫米。”刘丹飞介绍,施工技术含量高,且钢板组合梁结构在国内预制拼装中是首次采用。

尽早还路于民

由于采用拼装施工,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比传统支架施工节省了1/3的工期,同时也大幅减少了围挡占用面积。

建设单位城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河东段湘府路的正常通行,他们已多次对施工区进行优化和压缩,未来还将不断深化研究、争取尽早还路于民,减少对市民出行的干扰。

在湘府路快速化改造河西段,中铁二十五局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9月动工后,施工也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桩基础已完成近四成。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子君

相关链接

湘府路(湘江大道~浏阳河西岸)快速化改造工程,是长沙市南部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快速路,主路范围西起湘府路大桥,东至红旗路,正线全长约11.85公里。道路等级为城市快速路,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为双向六车道,有桥梁、地面和隧道三种形式。

在湘府路大桥以西,还有一段快速化改造正在进行中。按空间方位不同,分东西向、南北向两个部分,其中东西向部分东起湘府路湘江大桥西岸引桥桥台,西至周家湾路,全长约1.7公里;南北向部分为北起南二环(含罗家嘴立交),南至连塘路,全长约3.3公里。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