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山区“五位一体”根治黑臭水体 “龙须沟”变清流

2017-12-14 09:04:36 [来源:岳阳日报] [作者:邓亚杰] [编辑:金灵]
字体:【

“龙须沟”变清流 鱼儿潜底畅游

君山区“五位一体”根治黑臭水体

岳阳日报讯(邓亚杰)“塘里的水又和十年前一样清澈见底了,听说正在建生态浮岛,到夏天,就可以坐在阳台上吹凉风赏花,想起都开心。”12月12日,家住君山区政府旁的刘爹,看着屋后曾经又黑又臭的水塘经过治理后换上了清澈的地下水后,笑得合不拢嘴。近年来,由于居民生活垃圾和畜禽养殖等污染,使该处水体成为一条“龙须沟”,夏天不能开窗成了刘爹的心头一痛,这一切的改变得益于该区正大力实施的黑臭水体整治。

据悉,该区黑臭水体整治目前已基本完成,驳岸绿化、苗木种植、草皮铺设等也已完成。对水体取样检测结果显示,该区水体水质都已超过验收标准。

近年来,君山区坚持“生态+”发展理念,不断加强城市管理,针对全区黑臭水体集中开展整治行动。他们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为组长的综合治理小组,由住建、水利、环保、卫生、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对区内黑臭水体进行排查摸底,采取“控源、截污、清淤、调水、管理”五位一体的工作思路,投入2000多万元,对该区西干渠、北干渠、黄岸渠、政府旁水塘等重点黑臭水体进行“一水一策”集中整治。

“黑臭在水里,根源在岸上,长效在管理。”该区黑臭水体整治负责人介绍说,为根治黑臭水体,该区从岸上的污染源入手,通过排查,对所有黑臭水体附近的 50多家生猪养殖场和其它畜禽养殖进行全面退养,拆除水体旁垃圾池避免二次污染。投入9000多万元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并铺设近9公里的污水尾水管网,对于无法并入污水管网的零散居民,建设了200多个四格净化池进行污水净化,有效避免了对水体的污染,截断了黑臭水体形成的根源。

同时,他们对黑臭水体彻底抽干水后,利用机械全面清淤,做到看得到实际清淤效果。并对黑臭水体进行自然生物链治理,保护、移植水植物,建设生态浮岛移植挺水植物,吸收和净化水体内的氮和磷等营养物质,给水体“减肥”,还在水体中投入微生物,治理水体中的有害物质,挺水植物作为“人放天养”鱼类的食物,能形成完整的生物链,达到净化美化水体的目的。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使黑臭水体“长治久清”,该区积极推进水系连通建设,计划投入15亿元 实施濠河江湖连通工程和华洪运河河湖连通工程,使全区沟渠与长江、洞庭湖连通,形成完整水网,通过“活水”进而“净水”。该区还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针对污水管网进行定期清理,保持排污畅通,避免因雨水过大而导致溢流;定期对所有水体进行检测,对水质不达标水体进行及时处理。同时对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定期清理水体表面的树叶和垃圾,开展农业面源污染的管理,建立农业废弃物回收体系。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