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乡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 半年节约财政性资金2.78亿

2017-12-14 08:58:32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湘乡公共资源交易阳光操作

制度改革释放红利,半年节约财政性资金2.78亿元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徐荣 通讯员 曹轶财)湘乡市是我省在政府采购领域最早推行网上报名、资格后审方式的县(市、区)之一。记者今天从湘潭市公共交易中心湘乡市分中心获悉,自今年6月6日完成首笔交易以来,这项公共资源交易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已释放红利:57宗交易总计节约财政性资金2.78亿元,节约率达13.64%。

2015年7月27日,湘乡市在湘潭率先成立了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要求所有公共资源交易项目一律进场交易。此后,湘乡市政府印发《湘乡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政府投资项目采用网上发布公告、网上下载招标文件的方式,取消现场报名环节,采用资格后审。这意味着政府投资项目的招投标从现场报名、资格预审转变成更为科学的网上报名、资格后审,有效节约财政资金,让公共资源交易真正置于阳光之下。

今年6月1日,湘乡市决定,政府采购的公开招投标项目一律取消现场报名方式,全面实行网上报名。6月6日,湘乡水府庙景区清水塘地埋式污水处理集成设备采购安装项目进场交易,成了首宗采用网上报名、资格后审方式的政府采购项目。截至目前,该中心已进场交易57宗,总成交金额达17.6亿元。

此外,早在成立之初,湘潭市公共交易中心湘乡市分中心就设立了社会监督委员并建立了社会监督委员库,这项举措在全省首开先河。“我们将按照省政府的相关规定,持续深化公共交易制度改革,营造群众满意、公平公正的招投标环境。”湘乡市委书记彭瑞林说。

 

今日热点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