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声在线首页 | 湖南

李自健分享创作巨幅油画《南京大屠杀》心路

2017-12-14 08:57: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岱霞] [编辑:蒋俊]字体:【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李自健率全体美术馆馆员在《南京大屠杀》巨画展厅现场举行了沉重的公祭仪式,沉痛纪念80年前惨死于侵华日军屠刀下的30万无辜中国同胞。

画家李自健分享创作心路

巨幅油画《南京大屠杀》

缘于一个亲历者的委托

12月13日,李自健在《南京大屠杀》巨幅历史油画前。 记者 郭立亮 摄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李自健率全体美术馆馆员在《南京大屠杀》巨画展厅现场举行了沉重的公祭仪式,沉痛纪念80年前惨死于侵华日军屠刀下的30万无辜中国同胞。

一个大屠杀亲历者的委托

李自健在20年间三次创作《南京大屠杀》。目前,这三幅原稿分别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长沙李自健美术馆陈列展出,震撼着无数观众。

从创作缘起到作画过程、从日本右翼施压到国际广泛回响,李自健生动讲述了《南京大屠杀》巨画背后的故事。

1988年,李自健只身赴美,自费留学。1991年春,偶然的机缘让他在洛杉矶西来寺结识了星云大师,得星云大师鼎力支持。星云大师向李自健提出“能不能画一幅表现《南京大屠杀》的巨幅油画”,大师沉重地说,他就是南京大屠杀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和见证人。1937年12月,年仅12岁的少年星云,在母亲的带领下,到南京寻找父亲,找遍了南京城却未果,从此天人永隔,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半个多世纪过去,大师为让后人永远铭记这段惨无人道的悲痛历史,深情嘱托画家去创作一幅警世之作。

画作令日本人内心哭泣

画分为“屠”、“生”、“佛”三联。左联“屠”是两个日本军人在砍头比赛后狞笑的画面,中联“生”是一个从金字塔般的死尸中爬起的幼童,在母亲的遗骸上嚎哭,右联“佛”则是哀伤的出家僧人在收尸体。

自“人性与爱·李自健油画环球巡回展”伊始,《南京大屠杀》的影响与日俱增,世界各地的媒体将李自健称为“南京大屠杀的中国代言人”。日本国际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看到这幅巨画感慨道:“凝睇《南京大屠杀》,一瞬间我的心停止了跳动,我的心哭泣了……日军残虐至极的野蛮行径,我们绝对不会忘记……”

■记者 吴岱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