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东统一建设标准化卫生室 55个贫困村家门口享受健康服务

2017-12-14 08:56:51 [来源:华声在线] [编辑: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2月13日讯(记者 陈鸿飞 通讯员 刘国庆 付姣龙 陈兴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好,村卫生室建到家门口不远,如今看病方便多啦。”12月6日,祁东县黄土铺镇双溪村患有高血压、年逾六旬的村民肖高岭,一大早来到离家500米的村卫生室就诊,乡村医师马上给他量血压、开药。

肖高岭说,以前看病要到离家8公里远的黄土铺镇中心卫生院。今年11月初,他到镇中心卫生院检查治疗高血压,花医药费300多元,还耽误了一天。这次不到10分钟就看了病,乡村医师免费给他开了两盒价值15.6元的降压药。

祁东县县长胡果雄介绍,该县是省级贫困县,全县有296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55个。撤乡并村改革前,全县共设置村卫生室743个,分布零散、条件简陋,多租用民房、废弃学校等,没有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

今年3月,祁东县委、县政府出台“村级卫生室建设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全县296个行政村建设一所标准化卫生室。村卫生室由县委组织部牵头,县卫计局统一标准,县城建投统一建设。每个村卫生室业务用房不少于120平方米,内设诊断室、治疗室、处置室、观察室、健康教育室、药房等。每个村卫生室建设投资44万元,其中4.1万元用于采取医疗设备,全部由县财政解决。群众到村卫生室看病就医,享受乡镇中心卫生院的“健康教育”“免费建立健康档案”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祁东县委书记杜登峰告诉记者,建村卫生室,贫困村先行。至11月底,全县55个贫困村标准化卫生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另外,永昌街道同乐村标准化卫生室也已建成。其余240个非贫困村的标准化卫生室将在2018年至2020年分批建成。

今日热点
焦点图